无规矩,不成方圆

2021-10-2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美硕 范兰婷
play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一座房子是否屹立不倒,取决于它的地基是否牢固;一个家庭是否其乐融融,取悦于他的家风家训是否醇厚。

  家风家训看似有形却无形。在生活中你不会手捧文节例行举止,而是在精神的操控下,所以思想而走。

  小时候,长辈们总对我说:“要文明,要礼貌,要尊重别人……”那时候我还不懂,便胡乱点几下头应付过去。那天妈妈带我出去玩儿,我随手就把糖纸扔到了地上,一想到糖纸粘粘的便没有再去捡,妈妈也并没有发现。俗话说:“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之后出门在外时,如果手里有垃圾随时就扔在了地上,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爸爸妈妈也多次教导我,但我还是改不了这个习惯。直到有一天,我又随手扔了垃圾,妈妈看见了,便牵着我的手在扔垃圾的地方等着,没一会,便看见一个驮着背的环卫工人在清理我扔的垃圾。妈妈开口说:“看见了吗?你每扔一个垃圾,他们便多一份负担。”自那以后,我便再也没随手扔垃圾,也是那天后,我明白了什么是文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都在用诗词告诉我们要节俭,不能铺张浪费,传承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在我家,就是吃多少饭就盛多少,一定要把碗里的米都吃完,爸爸每次都会把不小心掉在桌子上的米捡起来,吹一吹,再吃掉。北宋时期的司马光,虽高居宰相,仍以节俭为本,他认为穿衣御寒,吃饭能吃饱就够了,还教导儿子:“简朴为荣,奢侈为耻。”

  在我的成长中,长辈没有明令禁止,而是以生活的点滴,让我感受到家风家训,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只有传承好小家的家风家训,才能传承好大家的家风家训。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杏花校区 六年级四班 冯美硕 指导老师 范兰婷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