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好 家才好

2021-10-21 16: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田雨 安仲华
play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是人们经常说的一句话,相信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在我的家里,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珍惜粮食,要勤劳爱干净,要诚实守信,相亲相爱。

  我们家吃饭每次都不会剩下,做到吃多少盛多少。其实我以前也经常剩下,记得有一次奶奶和我说,她小时候经常吃不饱,有人实在饿的不行了,就会吃一些野草、草根,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裕了,浪费的也多了,吃了一半的馒头,吃剩下的半饭全部都扔掉了。听了奶奶的教育,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浪费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明白粮食是来之不易的。

  我们家也很干净。妈妈是个勤劳的人,每天让我们洗澡,天天换干净衣服,然后会把家人的衣服,洗的干干净净的。每当她看见我的书桌有一点乱,就会让我把房间收拾整洁。妈妈上班虽然很辛苦,但还是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妈妈说:“家干净了会让人心情舒畅,生活才能变得更美好。”

  相亲相爱也是我家的家风。我有一个弟弟,从小妈妈就对我们说姐弟之间一定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姐姐要让着弟弟,但弟弟也要尊敬姐姐。妈妈不在家时,我会负责照顾弟弟,弟弟哭时,我会逗他玩,还会给他冲奶粉。虽然有时候我们会打打闹闹,但是也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因为我一直都记得妈妈说过的话“一家人就应该相亲相爱”。

  我家的家风很多,我只是说了一小部分,它让我从中养成了许多好品质,我一定要让我们家风永远的传递下去。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杏花校区四年级二班 何田雨 指导教师 安仲华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