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2021-10-21 16: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东霞
play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校有校纪。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规矩,在家里妈妈就常常教育我们今日事今日毕。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不要拖延到"明天"因为每天都有每天的事情要做,如果把今天的事和明天的事拖在一起了,那就会万事成蹉跎。

  在四年级下册时,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那是在假期里,老师布置的作业不算多,几乎都是按每天部署的作业。我开始还完成得很好,可是有一次我看电视看到凌晨才睡,第二天就不想起了,于是呼呼大睡。妈妈提醒我,可我睡得太熟了,没听见,过了一会,妈妈直接把被子掀了,我只好起来。可我实在太困了,不想写作业,便趴在桌子又睡了,但不一会又被噩梦惊醒了,就不敢睡了,便画画消磨时间。天黑了,妈妈忙完问我“今天作业写完了吗?”我不以为然的回答:“写完了”于是又倒头大睡,一连几天都是如此,因为我总想着还有一个月呢!慢慢写呗。

  假期过了一大半,有一天,我看见妈妈每天早早把饭做好,又洗衣服,又拖地,天天如此。妈妈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那为什么我不能呢?我不禁反思起来,我每天只用几十分钟就可以搞定,可妈妈24个小时中,无时无刻在做事,我不能再这样了,我必须写作业了!可十几天的作业太多了,我只好一整天都在写,下午六点半我终于完了!手感到又酸又痛,要是我每天按时完成每天的事情,今天还用这么累吗?

  是啊,今日事今日毕,勿将今日待明日。我们一定要牢牢记在心里,这就是我家的家风。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杏花校区五年级一班 王东霞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