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大家谈:守时诚信 互相尊重 敬老爱幼

2021-10-27 15: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方溪 修建
play

  家是孩子最先接受教育的地方,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人生的避风港。每个人都期待有一个温馨、美好的家庭,在家庭的关爱下度过美好人生。

  良好的家风对人一生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所以我和孩子妈妈格外重视家风对孩子的影响。

  多读书,爱学习,是我家的家风。我们经常告诫孩子:多读书,可以让你有礼节。俗话说:“第一印象最重要。”从你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中,就可以让别人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人。所以多读书可以让人觉得你知书达理,颇有风度。多读书,增长了课外知识,可以让你感到浑身充满了一股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激励着你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成长。从书中,你往往可以发现自己身似的不足之处,使你不断地改正错误,摆正自己前进的方向。所以,书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给老奶奶捶背揉肩

  守时诚信,互相尊重是我家的家风。在这条家规的规范下,我们大人上班从来不迟到,孩子上学没有迟到过一次,守时诚信,以身作则。并且在我们家,很尊重孩子,尊重她的话语权,尊重她的决定,把小孩子的地位提高了不少。家里的事情也可以让孩子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这同时也让孩子学会了尊重别人,要听取别人的意见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敬老爱幼是我家的家风。我们几乎每周回老家一次,陪爷爷奶奶、外婆外公吃吃饭,聊聊天。饭后,帮老人捶捶背,洗洗脚。让尊老爱幼不再是一句空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经常带她去敬老院,多去关注空巢老人。

  好家风就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一步提高。

  作者:临沂凤凰实验学校南校区 赵方溪  指导教师 修建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