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 诚实守信

2021-11-01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雨轩 李欣
play

  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心中。

  妈妈是个极其孝顺的人,她教导我们要尊老爱幼,要有孝心。每次到姥姥家,我们都会来一次“大扫荡”——洗碗、擦桌子、扫地、拖地等,每次我都手忙脚乱、满头大汗。每当我们打扫完后,姥姥家总会焕然一新。姥姥直摸着我的头说:“雨轩长大了,能帮忙干活了。”我心里比吃了糖还要甜呢!妈妈总是念叨:“孝顺孝敬,没有顺,没有敬,哪来孝?”

  此外,爸爸还教导我要诚实守信。上次,我不小心把花瓶打碎了,还故意装作不知道,死活不肯承认,爸爸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我还是第一次见爸爸这么生气呢!

  家风成就了一个家庭,祖先之所以设立家训,就是为了不让下一辈走上歪路,家风寄托着祖先对我们的希望,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颜之推创造《颜氏家训》、诸葛亮创造《诫子书》都是为了警示后人不要犯错,无规矩不成方圆。

  作者:汪沟镇韩家沟小学六年级二班 陈雨轩 指导老师:李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