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家风立家训

2021-11-01 16: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馨雨 李欣
play

  家风是一盏灯,照亮我们前进的路;家风是一条路,伴我们走向光明;家风是一面镜子,时刻发现自己的弊端。

  家风伴随着我成长,家训调教着我成长。我们的家训第一条就是:做错了事就要得应有的惩罚,不然就不会有神明的存在了。之前我不遵守家训,所以做错过很多事,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都后来,我几乎不会违反家训。是因为我悟出一个道理:没人喜欢挫折,疼痛的教训能让人刻骨铭心,但更多的人宁愿不挨那一刀。

  父亲常常看着家训,对我悉心教导:“你的人生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你要怎么活,全屏你的意愿。可你如果把人生分为两半,那么一半是不犹豫,一半是不后悔。”未来是个未知数,所以心有多大,未来就有多大,而人生就会因梦想而伟大。梦想是一粒种子,用心浇灌,每一滴琼浆都能让人梦想绚烂如花,落英缤纷。手执梦想之灯,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吗,就无惧黑暗与崎岖。怀有梦想,就握住了成功的脉搏。

  我背过家训,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三条:你不想要,所以你有千万个理由拒绝。人生就是那么卑劣,轻易得到的不会太珍惜。我也曾听过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当一个孩子手里有一百颗糖,他怎么会介意分享,但他手里只有两颗糖,你又凭什么要求他大方。”

  我的理想可能出乎意料,我把它理解为学会拒绝。拒绝是一门最为棘手的艺术。它经常被认为是一种不善的行为。其实拒绝是人之常情,拒绝有时恰恰是一种美德。只有那些能够在适当的时候拒绝一些东西的人,生活才能过得洒脱自尊。

  家风家训,是老祖宗传承千百年的文化。我们是国家的未来,亦是家族的希望!家风,我们要弘扬下去;家训,我们要传承下去。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好的家风、家训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民族优秀的民族之风。

  作者:汪沟镇韩家沟小学六年级二班 刘馨雨 指导老师:李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