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无限好,传承正当时

2021-11-04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涵 冯连连
play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诸葛亮对子女的谆谆教诲:“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朱伯庐对后人的深情寄语......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传承家风文化,树立良好家风正当时。

  从我懂事起,妈妈就告诉我做人的道理,首先要勤学,意思就是要好学,奋发图强;其次是上进,要不断地上进,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然后是诚实,不诚实的人,哪会让别人信任你,依赖你呢;最后是善良,没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有一颗狭隘的心,怎么替别人着想?怎么会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去帮助他呢?

  5岁时,我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但是吃饭很挑食,不喜欢吃肉,只喜欢吃菜,而且还经常剩半碗饭。而且我洗手时,每洗一次,都要浪费半盆的水,而且洗完之后水龙头也经常不关,白白浪费了很多水资源。妈妈知道了我这两个坏习惯之后对我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以后啊,就不能再挑食了,也不能再剩饭了,还有不能浪费水,要节省水资源。”从那时起,我就将“勤俭节约”这4个字刻在了我的心里。

  过年时,我到爷爷家去拜年,对爷爷说了一声“新年快乐,祝您万事如意,福如东海。”爷爷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红包放在了我的手上,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孙女啊,明年你就上一年级了,我得告诉你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尊敬长辈,无论你长大走到了哪里,见到了长辈都要有礼貌,尊敬长辈。第二句话是孝顺父母,父母将你带到了这个世上,并养育了你,长大之后你一定要报答他们,孝顺他们。第三句话是自强自立,将来你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要依赖他人,靠着自己的实力工作,还要安于现状,勤奋进取。这就是我对你的期望,希望你时时刻刻都能记住。”

  家风是什么?家风就是勤学、上进、诚实、善良。家风就是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家风就是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自强自立。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风似老酒,醇香四溢。家风正,则后代正,则国正。

  作者:临沂市莒南县大山小学五年级四班 薄涵   指导教师:冯连连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