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百善孝为先,知识改变命运

2021-11-08 16: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白羽 张晓莉
play

  家是我们人生开始的地方,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家庭教育对我们的成长至关重要,良好的家风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基础,而家风家训是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我们家的家风是——百善孝为先,知识改变命运。

  “业精于勤,荒于嬉”,这是爸爸常挂在嘴边的话。勤劳是我们家的家训,幸福美好的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不能好吃懒做。也不要想着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而且贪小便宜往往会吃大亏。还记得我网购盲盒的事情,我看评论区有很多人都中了手机、电话手表之类的电子产品大奖,我也迫不及待地花三十元买了一个,期待着自己也能中个电话手表,可当我拆开盲盒时,我一下子就傻眼了,竟然收到了一双脏兮兮的智力学习筷和一根滑稽的逗猫棒。我顿时感觉自己被耍了,一种羞辱的感觉,脸上热辣辣的。从此,我再也不想贪小便宜了。这让我联想到自己的学习,只有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勤于复习,才能取得好成绩,而不是只期待着试题简单;当成绩不理想时,不是抱怨,而应该继续努力。

  刻苦学习、持之以恒是我们的家教。妈妈常说,学习应该陪伴我们一生,要不断地学习,积累知识,让知识充实我们的生活,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生命才能更有意义。日常读书,不仅让我们开心愉快,而且读足够多的书,我们吸取了很多知识,知识就能改变命运。在我们遇到问题时,知识能帮助我们做出最优的选择;在我们遇到挫折时,知识能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也是我们的家风。每逢节假日回奶奶、姥姥家,爸爸妈妈都会带好多东西回去看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陪他们聊天,做丰盛的饭菜,我和弟弟围着他们一起玩耍,他们就会很开心。还有一次,妈妈买回来杨桃和山竹,之前我们家没吃过,我和弟弟都很好奇,立刻围了过去,看到杨桃五角星的样子和山竹白嫩的果实,闻着新鲜的味道,有点垂涎欲滴,但妈妈说得先让奶奶尝尝我们才能吃,奶奶吃了一口,满意地笑了。这就是我们家的日常,我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妈妈一样,好好孝敬父母。

  家风是几代人教育的传承,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有了良好的家风,一家人在一起才能和和睦睦、其乐融融,我要把我们家的家风家训一直延续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教师点评:本文讲述的家风轶事有感想有情怀,有孝道传承,并融合了学习教育,是一篇值得学习发扬的好家风稿件。

  作者:临沂沂河实验学校 白羽 指导教师:张晓莉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