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融入家风家训,助推社会文明

2021-11-18 09: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慕华
play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为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人人需要树立雷锋精神那样的主流价值观,旗帜鲜明的践行榜样力量,并把雷锋精神融入家风家训,一代代传承下去,营造良好的社会学习氛围,助推社会文明发展。

  学习雷锋,不能单纯在“纪念日”缅怀,应转化为深入学习其精神,常态化的在平日工作生活当中行善举,做善事,把传承雷锋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融入家风家训传承,使其永葆生机活力。

  雷锋身上那些忠于祖国、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以及他的崇高价值追求,都是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发展观的,也非常适合我们的家风教育建设。笔者认为,他的事迹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座灯塔,放射出跨越时空、跨越地域的正能量,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正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才能跟上。”故我们应当先努力学习雷锋精神学精吃透,做到入脑入耳入心,在各自的岗位、生活中更好地以雷锋精神作为参照。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大家都应该身体力行,积极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只要我们每个人认认真真学习,就能持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为做“有益于他人的人”筑牢思想基础,坚定信念。

  有句话说得好:“万事莫如亲下手”。对于雷锋精神既需要进行传承与学习,也需要把学到的精神在具体生活中加以实践。而且不能是“三分钟热度”,“尝试一下”就行。应当“学到老践行到老”,坚持天天可做,处处可为。看我们周围,有无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正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帮起,始终将“雷锋精神”作为人生行动指南。社会中,他们见义勇为、积极助人;岗位上,他们踏实肯干,敢于担当;家庭里,他们孝老爱亲,和睦家庭。好事无大小,只要是力所能及,就第一时间去做,并转化为习惯坚持下去,即通过具体践行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意义。每个人都要主动去社区、景区做志愿者,或者日常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要伸出援助之手,以不同的方式将“助人”的意义和快乐传递出去,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就像那句歌词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依靠不断积累的凡人善举,最终就能在社会上汇聚成文明的“辽阔海洋”。

  时代在变,但对雷锋精神学习、践行却应是我们不断坚持的主题,通过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水平持续提高。让我们一起用“学习+践行”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坚持自我提升,陶冶个人情操。从点点滴滴的微小好事做起,自觉助人为乐,以此温暖他人,温暖社会,让雷锋获得不断延续且常新常青的生命力,成为大众共同遵循的价值、道德标准,助推社会文明新风尚。(作者: 慕华)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