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家风是陪伴

2021-11-19 15:5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英珍 徐阳
play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家的家规家训是尊敬师长,孝敬父母,陪伴老人。10多年来,在我们社区一直流传着一件因孝敬陪伴发生在我爸爸身上的“马甲”故事。因为爸爸自小就很乖巧、听话,长大后也非常孝敬,虽然平时很忙,也尽量挤出时间去陪伴我的老奶奶,因此,我的老奶奶也特别喜欢爸爸,便专门在去世前做了一件“马甲”作为遗物留给我的爸爸。现在,每到冬天,我的爸爸都要穿着老奶奶做的这件“传家宝”,缅怀老奶奶,这件事也成为我们街坊邻居的美谈,爸爸也顺理成章地被评为社区“十大孝星”。

帮助奶奶洗菜

  如今,我的爸爸仍是他朋友圈里出了名的孝子。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聚餐喝酒打牌总是约不到爸爸。爸爸每天下班后都会到爷爷家,陪爷爷聊聊天,帮奶奶打扫院子,还会帮邻居老奶奶把水缸装满。老奶奶家是那种在院子里需要人工压的水井,这也是我唯一的乐趣了,我很乐意帮爸爸给老奶奶打水,这时爸爸也会帮老奶奶把院子扫一下。我曾问过妈妈,爸爸为什么每天都去爷爷家,为什么总去老奶奶家帮忙,他们家孩子呢?妈妈总是说,他们是你爸爸的爸爸妈妈,也需要爸爸陪伴,就像妈妈需要你的陪伴一样。小时候爷爷奶奶照顾爸爸,现在爷爷奶奶年纪大了,需要爸爸的陪伴了啊。老奶奶家的孩子去外地住了,她自己一个人,就需要我们邻里多照顾了,你爸爸不过去帮忙,奶奶也会过去,可我们也担心你奶奶啊。我突然明白,这就是言传身教,陪伴是最好的家风孝道。

  在很多人们的心中老人不缺钱花就行,每到逢年过节就给老人一部分零花钱作为孝顺。但爸爸却说,刚给老人钱不行,他们年纪越大越不舍得吃不舍得喝。因此,每到周末,爸爸都要带着我们去陪姥姥过周末,爸爸美其名曰去姥姥家改善伙食,说老妈做饭太难吃了,他总会采购大包小包的食材去姥姥家吃,但是到了后,爸爸总是在厨房洗菜做饭,让妈妈陪姥姥聊天。但我明白爸爸是想让妈妈多陪陪姥姥,让老人家高兴。

  再后来,我上四年级了,搬到离学校进的地方住了,可爸爸每周还会带我们去爷爷和姥姥家,他说他们年纪大了,需要我们多陪伴。我有时会埋怨爸爸,别人家爸爸都会带孩子去动物园游乐园玩,而我的周末都是在爷爷、姥姥家度过的。直到今年我上初一了,感觉突然长大了,也明白了爸爸经常说的,“老人年龄大了需要的是陪伴,刚给钱和物是远远不够的道理”。是的,孝敬老人的方法很多,但陪伴是对他们最好的礼物。

  作者:实验中学北校区七年级19班 滕英珍 指导老师 徐阳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