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训

2021-12-23 11: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云生 姚宗宣
play

  一户家庭,一条家训;一户人家,一种家风。家风家训无论多么简单它都是几辈人传承下来的美好品德,是一户家庭不可或缺的精神。

  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家训是: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情暖家,以廉兴家。王羲之从小遵守家训长大后成为了著名书法家,可见家风家训多么重要。

  我一到爷爷奶奶家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便是大门上的四个大字“勤俭持家”,这便是我家的家风。我以前并不明白家风是干什么的,它有什么用?直到爷爷给我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位小伙子他很勤奋,但他也很勤俭,不愿多花一分的冤枉钱。他不久后迎娶了妻子生了两孩子,日子平淡而稳定,生活美好且幸福。这个伙子就是我爷爷。他以自己为例子让人明白节俭是多么重要。从此他把我们家的家风立为勤俭持家。我听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好的家风对一个家来说多么重要。从此之后我一直遵守着自己的家风,养成了节俭的美德。就比如每周我有二十元花钱节地利用它们,每次还可以剩下来几元钱。这就体现出了家风对我的作用。

  这就是我的家风家训。

  作者:临沂金盾小学2016级5班 刘云生 指导老师:姚宗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