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规——勤俭节约

2021-12-23 11: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璐彤 姚宗宣
play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家风也是国风,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良好的家风能让自己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还能让全家人提高幸福指数,营造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

  我们的家规、家训、家风有好多,可是我最想说的是勤俭节约这条家规。每次吃饭的时候,爷爷奶奶总是说能吃多少就盛多少,不要盛多了,吃不了浪费。我当时还认为爷爷奶奶不爱我。后来爸爸说,爷爷奶奶他们那个年代很贫穷,缺吃少穿,如果能吃上一顿饱饭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爷爷奶奶到现在都很珍惜节约粮食。后来国家慢慢富裕了,我们家的日子也一天天地好过起来,但这种勤俭节约的习惯也一直延续了下来,无论是爸爸、妈妈、哥哥,也都是如此。

  妈妈经常教育我,我们家的条件改善了很多,也可以说要什么有什么,但是也要学会勤俭持家,要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节约不必要的开支,学会管理自己的一切。比如我每年都会收到好多亲人给我的压岁钱,妈妈就建议我把这笔钱存到银行里去,可是我害怕银行倒闭了,我的压岁钱会没了,我要自己放着。后来,妈妈又给我提一个新的建议,要我做一个账本儿,把所有压岁钱记成总账,每消费一笔都要记入账本里,还要做到每一笔钱都要合理使用,不要浪费,最后做到收支平衡。妈妈还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你小的时候,我们愿意做你的第一个人生向导,让你懂得怎样去管理你的生活,管理你的经济收支。随着我的一年年的长大,我的压岁钱也在一年年的增长,通过妈妈教我用的记账的方法来管理我的压岁钱,也让我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后来,我想用这笔钱上我理想的大学。

  勤俭节约不光是我们的家规,也是国家这个大家庭里的家规,在学校老师也是这样教育我们。我们国家现在繁荣富强一是靠发展,二是靠勤俭节约。所以我们这一代人要把勤俭节约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作者:临沂金盾小学 2016级5班李璐彤 指导老师:姚宗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