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家规教会我

2021-12-23 1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子睿 姚宗宣
play

  中国是礼仪之邦,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应该有所谓的家训、家规,这样这个家才会给孩子一定的感想,一定的感悟,一定的思考。我家有很多家训、家规,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就是要孝敬老人、勤俭节约。

  百善孝为先。小时候,我常见父亲用自己的双手和爷爷奶奶做着农活,他总是自己辛苦的干着,让爷爷奶奶回家歇着。每当我给爸爸送水的时候,他总说先给爷爷奶奶喝,爸爸不渴。可是我明明知道他很渴,很想喝水,却不理解他的这种做法。我问过父亲,他说:我的父母养育我长大不容易,小时候的我不懂孝顺,现在我要好好地弥补。父亲用他的实际做法告诉我该怎样孝顺,告诉我孝顺的重要性。

  父亲和母亲为我遮风挡雨,我可以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感恩养育我长大的父母,孝顺为我付出却不图回报的父母,要让我的父母体会到温暖,体会到幸福,体会到美好的人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倾尽一切陪我们长大,我们也要守护父母变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尽孝需趁早,且行且珍惜。

  小时候的我吃饭很挑食,总是不吃这个,不吃那个,每次吃饭都会剩下许多,这让妈妈非常头疼。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直到次回老家经历的那件事,我才知道浪费粮食是件多么不应该的事。

  一次农忙时节回老家,爷爷奶奶不在家,爸爸带我去地里找他们,走到地头,我看见爷爷奶奶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了,汗滴顺着脸颊往下淌,爸爸拍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不能浪费粮食啊,种庄稼很不容易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是我会背的第一首诗,竟然到现在才真正明白诗中的意思。每一颗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苦汗水的结晶,浪费粮食真的是不对的行为。从老家回来以后,我改掉了挑食和浪费粮食的坏习惯。

  从家规家训里,我体会到父亲对我深深的爱,深深的温暖,我也会严格践行这样的家规家训,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临沂市金盾小学六年级5班 赵子睿 指导老师:姚宗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