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文化

2021-12-23 1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兆曾 姚宗宣
play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华民族素来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向来重视家教,经过一代一代相传,家训就演变成了“家风”。家风培养出了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家风的好坏。

  自古以来,先人们就极重视家风家训,诸葛亮的《诫子书》,朱熹写给他儿子的家书,让他好好读书,还有《傅雷家书》等等。

  我家的家风家训是:尊老爱幼;勤奋努力;信守承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妈妈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有我特别喜欢吃的可乐鸡翅,我便自己盛好一碗开始吃,也不管爸妈和妹妹是否喜欢吃,我只顾自己大口的吃,这是只听爸爸说,“可以这样吗?”我恍然大悟,拍拍脑袋,把盘子放在桌子中间,给爸妈和妹妹说:“可乐鸡翅很好吃,咱们大家一起吃”,我顺手用筷子夹了一个鸡翅放在妹妹碗里,然后不好意思的笑了。老爸看着我说:“即使在好吃的饭菜,不要想着自己独吃或者多吃,要学会懂得分享。”这才是懂礼貌、孝顺的孩子。爸爸,我知道怎么做了”我笑了笑。

  还有一天晚上,我们刚吃完晚饭,这时奶奶打电话过来,问寒问暖说:“想听我和妹妹的声音,奶奶说,有段时间没见到我们了,真有些想我们了”,我这才意识到有半个月的时间没有过去看望奶奶了,于是我立马给奶奶说:“周六上午我们吃过早饭就过去看你,奶奶你做些好吃的,我们一起吃午饭”,奶奶听到非常高兴,连声说:”好 好 好,到时我买些好吃的,在家等你们“,然后高兴的挂了电话。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到了周六上午,我们吃过早饭,让爸妈带着我们去科技馆玩,在我们玩的正高兴的时候,这时奶奶打电话过来问:我们什么时候过去啊,一上午我一直在家等你们啊,我们这时才意识到,我们都忘记了前几天和奶奶的约定了,但我和妹妹都玩的很兴奋,不想去看奶奶了,这时爸爸给我说:“这是我们失约在先了,奶奶这几天一直期盼着什么时候才快周六上午啊,好想尽快的见到我们,我们竟然忘了,这是我们不对,你赶紧给奶奶说:“奶奶你在家等会,我们马上就过去,我们还要一起吃午饭的”。奶奶听了很高兴!这时爸爸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今后若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轻易的去信口承诺,既然对别人承诺的事,无论如何都要去做到,我们要做一个信守承诺,敢于担当的好少年“!

  通过这两件事让我深刻的领悟到传承家训家风,弘扬传统文化使是我们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传承家训家风,弘扬传统文化从我做起,从我身边的小事做起!

  作者:临沂金盾小学2016级5班 王兆曾 指导老师:姚宗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