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别人优秀 自己才更优秀

2021-12-27 10:1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川
play

  家风是一个家庭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是支撑家庭发展的精神力量。好的家风总是让家人好运相伴,幸福之神处处青睐;让困难、挫折和瓶颈瞬时化解,时时向着成功进发;让祖祖辈辈充满正能量,世世代代兴旺发达。

  每个家庭都会有家风,有的是显性的,挂在墙上写进家谱;有的是言传身教的,已经融入到家人骨子里,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会默默遵守和传承,指导着家人的行为。我的父母经过跟我们讲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子在路上捡到一个神灯,看见眼前出现神明,急忙向神明许愿。神明说道:“你说的愿望我都会满足,不过你的邻居会得到双倍。”听到这句话,男子心想我若是得到一间房子,邻居就会得到两间,我若是拥有一个亿,他就会有两亿,不行,不能这样便宜了他。于是,他急忙向神明说:“快,快弄瞎我一个眼睛吧。”父母告诉我们要想自己好,首先要想别人好,别人好了自己才能更好,这也算是我们的家风。

  父母是在生活中是这样做的,看到他人有了好事,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了、做生意赚到钱了、种的庄稼有了好收成,等等,他们从来不眼红,从不忌妒,从不说风凉话,而是鼓励更好发展,给他们送去肯定和表扬的眼神,所以我们家与村里的邻居关系处理的比较好。投别人一桃,别人会回一李。当我们家有好事时,他人也会送来认可和祝福,使我们更有力量,所以我们家庭发展的比较顺利,应该说处处是艳阳天。在父母潜移默化影响和家庭熏陶下,我们姐弟三人,从懂事开始到求学到工作到成立家庭都是这样做,把希望别人好承认别人优秀当成了习惯,当同事取得成绩时都会送去真心认可和祝福,认为别人优秀说明别人付出的多,我们不及别人优秀,说明我们还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对标他人,找到自己的不足,然后才能不断实现目标,所以我们三个人学业事业家庭发展的比较顺利,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心生妒忌,见不到别人好,处处将是地狱;心存善念,彼此帮助,人间皆是天堂。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就是看不得别人好,看不得别人比自己优秀。认为认可别人比自己优秀,好像说自己能力不如别人,是自己压低自己,觉得没“面子”,于是一直鼻孔朝天,昂头向天看,说话办事总是高人一筹,压着别人,这样只能是画地为牢,其实客观地承认别人比自己优秀,不但不会降低自己,反而会增加自己的格局和人缘,增添做人的底色,更有助于自己事业发展。

  “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聪明的人,会借用别人的力量和资源,为自己服务,同时也会给别人帮助,实现利益共赢,这样实现了“抱团取暖”,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而愚笨的人,互相拆台,路越走越窄,最终只能落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己给自己掘坟墓的下场,害到自己。

  中国近代著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他之所以能成功,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他为人谦虚,会尊重人,能够充分利用别人的优点和才智来发展自己,同时当然别人需要他时,他也会竭尽全力帮忙。

  人生不是独角戏。“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自然界事物是相互联系的,一个人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是不能达到完美的,要干成事,也必须向他人借力。往往为他人搭桥的同时,也正是为自己铺路。真正优秀的人,是允许别人比自己优秀,完全容得下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人各有所长,要学会吸收别人优秀的地方,及时补充自己,提高自己。

  智者互抬,愚者互踩。愚者有时候是武大郎开店--不容大个儿。明明知道现在走的路,只要坚持终会得偿所愿,但却因为怕别人一时占了鳌头,就去做损人不利己的事。竞争是自然法则,人在竞争时不是你死我活无原则的残斗,而是互利基础上你追我赶的进步。

  人生的桥,不管有多宽,如果自己不走前面,也想尽办法不让别人走,最终只能是吐丝自缚,各自掉下去,竹篮打水一场空。

  “妒人之能,幸人之失。”世间最愚蠢的人就是见不得别人好,看见别人过得比自己好,便心里不平衡,心生嫉妒,想方设法把别人拉下。这种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做法,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上等人帮人,中等人挤人,下等人踩人。”愚蠢的人,在给别人筑围墙时,也是在给自己断后路。打败自己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

  认可别人优秀,自己才能变的更优秀。发现别人比自己优秀,千万不要过于嫉妒,去恶语中伤,而应是大大方方承认,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样,自己才会借助他人不断成长进步。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我们应该认可别人的优秀,跟他们在一起,只有与更优秀的人在一起,取其长处,去其糟粕,才能让自己更优秀,让我们的家族更优秀。

  王金川现为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家协会会员、临沂市作家协会会员、临沂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共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2800余篇(幅),200余篇(幅)获全国奖。

  作者:山东省临沂市北京路33号人社局 王金川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