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学做英雄

2022-01-12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家豪 刘欣
play

  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是英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是英雄,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自达记事起,我的爸爸妈妈就教育我要尊重英雄,崇敬英雄,学做英雄,自然而然,我家的家风也顺理成章的养成了崇德向善、学做英雄的氛围,因此,我的爸爸也成为了“首届沂蒙最美警察”和“临沂好人”。

  听爸爸妈妈说,我是在部队里出生的,妈妈在大龄的时候才生的我。我很好奇的问爸爸,部队是什么?爸爸说,部队是培养爸爸成长进步的地方,因为有了它,才能有了爸爸的今天! 我又问爸爸,那部队在哪里呢?爸爸说,爸爸的部队任务很特殊,也很危险。有时候在繁华的都市里,有时候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有时候在广袤的草原上,还有的时候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里……爸爸的话让我越听越不不明白了,那爸爸的部队到底在什么哪里呢?爸爸笑了笑回答我:等你到了十八岁,把你送到部队上,你就知道部队到底在哪里了。

作者陪“沂蒙最美警察爸爸”在台上领奖

  我们家一进门有一个大柜子,但是里边一瓶酒都没有,而是摆放了好多好多的军功章和荣誉证书,爸爸一有时间就站在那里擦呀擦,看啊看,看着爸爸那专心的样子,我都羡慕了。爸爸对我说,它们是爸爸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一辈子的回忆。这句话,我也不太明白……

  去年6月份,爸爸被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公安局联合表彰为“首届沂蒙最美警察”,9月份爸爸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等7家部门表彰为“临沂好人”。当时颁奖的时候,电视台的主持人阿姨还专门采访了我呢,当时好高兴呀。主持人问我,今天爸爸获奖了,你高兴吗?我当时一点儿也不紧张,认真的回答道:高兴!我爸爸真棒!但是军功章里也有我妈妈的一半!当时颁奖台下面好多人都给我鼓掌!因为我知道,连续两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爸爸执行任务65天没能回家,爷爷奶奶生病住院、二爷爷去世,爸爸都没能回家,都是我妈妈一个人在操劳着,妈妈既要上班,还要照顾家里,很是辛苦……

  爸爸很伟大,也很平凡。有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前几年,爸爸妈妈带着我去平邑爬蒙山的时候,在鹰窝峰附近上救过一个阿姨,当时阿姨在台阶上晕倒了,口吐白沫,四肢僵硬,爸爸二话没说,背起阿姨,飞一般的穿梭在树林里,抄近道跑着救人,当把阿姨送上救护车后,爸爸整个人都累瘫了,半天没动弹。两个月以后,被救的阿姨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做好事不留姓名的爸爸,带着记者一道去单位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爸爸经常教给我很多做人做事、崇德向善的道理,爸爸说:我们平时一定要多做好事、善事,平时要做到助人为乐,团结互助,不能欺负小朋友。其实这些我都知道,也在努力的做着,但有时候我的本意是很想跟小朋友们一起玩的,可是有时候就是拍一下,拉一下,可能就会手重一下,但并没有丝毫的恶意!我挺惭愧的,以前没有做好,经常给爸爸妈妈惹麻烦,我保证以后我一定会改正的。

  爸爸就是我的指路明灯,我一定以爸爸为榜样,发奋图强,努力进取,好好学习,长大了成为和爸爸一样的英雄。

  作者:山东省临沂银河学校 张家豪 指导教师:刘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