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临沂正直实验学校林传圻:唯志唯勤,宽厚谦恭

2022-01-14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传圻
play

  家风如雨,润物无声。从小到大,其实我并没有真实见识过自家的家训亦或者是家风,无书籍也无条例。诸如此类的字眼只在课本上与老师口中听过。《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朱子家训》等在学生时代的记忆里也只是讲解阅读表达的几种佳例,朗朗上口的对仗句使得我认识了大家的家庭教育理念。当时倍感惘然,现在想来,那些育人之道不仅仅是期许儿女成才成贤,也是对传统美德的执着追求,是兴家之道也是卫国强国之道。

  父母给我的家是一个朴实的家,他们安分守己兢兢业业,按部就班的生活在一个三线小城市里。没有风雨飘摇也没有祖业兴盛,就是父母两个人的肩膀撑起了我平凡的成长。可父母对我的一言一行却从不含糊。母亲将她认知里所有淑女应有的模样画在我的脸上,父亲将他见过所有刚强男子的气概刻在我的身上,然而我好像即便是受教多次也未曾完美“蜕变”。我一边懊恼自己一边认为我的父母比曾氏家族钱氏家族还要严苛。

  直到我考研那一年,冬天,日子异常难熬。每每走出宿舍门,抬头望,树枝上都是空空的,偶有几只飞鸟飞过都不曾停下来。夜晚归来的时候,即便有月光也看不清树枝了,是的,那个冬天真的身心俱疲。我在宿舍声嘶力竭的跟母亲说我不想考了,我要放弃。母亲那头不作声,认真的听我宣泄眼泪,语气平静的安慰了我。我犹记得我很激动我没有听清,只是在挂掉电话的时候,父亲插了一句:咱家没有说放弃就放弃的人,年轻人的放弃不值得哭诉。我仍然在哭,昏睡到了第二天。第二天我没有按照往常早起去自习室,我睡到了很晚,充足的睡眠让我整个人安静了下来。

  我想到了很多画面,我记得我在空无一人的宿舍里坐了很久很久,就只是呆坐着。我想起从小到大父亲总是让我先写完作业再出去,父亲很早就起床去工作,父亲因为我用手抓饭在桌子上打我的手,又想起母亲因为不收拾房间呵斥我,因为成绩不好而鼓励我,因为我跟同学闹矛盾而罚我面壁....

  其实那一天还是很冷,我照常裹得严严实实去了自习室。后来我考上了我报考的院校,如愿进入了更高的学府进行学习。

  我时常会想起那个冬天,时常会想起那通电话,还有父亲母亲的教导。若你问我家风是什么,我应该是没有比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美德又更铿锵有力的回答与辞藻,但我深知,千千万万百姓家的家风就是父母最好的教育与榜样。我没有完全成为母亲眼里的淑女,我也不具备父亲眼里所有刚强男子的品质,但我知道,我的家庭所给予我的是唯志唯勤,是宽厚谦恭,是与人为善,是自强不息。

  我非常感谢的我的父母亲,不仅仅是养育之恩。那些从小到大深入我言行中的教导与爱,更是我一辈子享之不尽的财富,怎是一篇文章可以叙述详尽。我想这就是家风家训吧,看不见也摸不到。但他就在耳濡目染中,就在一言一行中。渗透着,发扬着,传承着。(作者:临沂正直实验学校 林传圻)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