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临沂银河小学王梓萱:“舍小家,顾大家”

2022-01-15 16: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梓萱
play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无数个小家组成了我们越来越好的国家。“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古有介绍家规的《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等等,通过这么多书籍我们就能看出古人对于家训、家风的重视,也可以了解到它们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一个好的家风将警示着我们,约束着我们,带领着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和弟弟妹妹跟随爷爷王传喜在代村村史馆学习红色文化

  如果说家庭是大树,那我们就是大树下庇护成长的小树苗,家风家训就是滋润我们的阳光和雨露。我生长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家里四世同堂,处处充满着爱,我爱家里的每一个人。

  “舍小家,顾大家”是我爷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的爷爷是兰陵县代村的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一名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者。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爷爷每天都很忙,天不亮就出门,夜深了才回家。我不明白爷爷为什么那么忙,奶奶说爷爷在忙“大家”的事。我就问爷爷为什么要忙“大家”的事,不应该先忙自己家的事情吗?爷爷说如果“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自己有能力就要去帮助别人。现在我慢慢长大了,代村一天天变美,在大家幸福的笑容中,我终于明白了爷爷所说的“舍小家,顾大家”的深刻含义,我为有这样有担当的爷爷而自豪!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数个舍小家,顾大家的防疫工作者,让全国人民深深感动。

  “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父母从小告诉我们,孝,是一种感恩,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念。在我们家里,爷爷无论工作再忙,总是要抽时间去看望老爷爷老奶奶,为他们准备生活用品。父母告诉我,有时间要多陪老人聊天,多去看望他们,因为他们年龄大了,内心会时常会感到孤独,我们的陪伴能让他们感到安心与满足。孝,也是有耐心。妈妈说好多时候也要把老年人当做孩子,不要着急。

  “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坚持下去。”爸爸常说很多成功都是一件事情坚持做,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件小事。代村从一个欠款380多万元的村庄,到现在崛起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从爷爷的269本日记中,我找到了答案。日记里记录着乡亲们的大事小情,也记录着爷爷的认真和坚持。我的姥姥是一名老中医,他现在70多岁了,仍在为病人看病,我的姥姥劝过他很多次,他总说自己还能坚持,等等再说。

  身教大与言传,这句话经常被爸爸挂在嘴边。他总是说人要更多的要求自己,而不是别人。多用自己的好行为,去感染别人。我很感谢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感谢我所有的家人,是他们用“舍小家 顾大家”、“百善孝为先”的优良家风感染了我,激励着我,努力学习,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早日回报社会,回报我敬爱的国家。

  (作者:临沂银河小学 王梓萱 指导教师 张超)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