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山东科技大学 郭璐瑶: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2022-01-18 17: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璐瑶
play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如何去传承好家风,诠释好家风,我虽从未仔细探究过,但我知道家风时时刻刻伴随我成长,从未远离过。

  小时候对家风的理解似乎藏在爷爷过年书写的春联里。爷爷早年费县师范毕业,是沂蒙山区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所以每逢新春佳节,街坊四邻总是要到家里来写春联。一进腊月,家家庭院里都弥漫着炸丸子、做猪头肉的香气,而爷爷家里总是多了一些浓厚墨汁的气息。这给我和小朋友增添了许多乐趣,小伙伴们一起在满院子红纸黑字的春联之间跑来跑去,乐在其中。瓦蓝瓦蓝的天空,红红火火的春联,满院子奔跑的顽皮孩童,构成一幅热热闹闹过新春的喜庆景象。唯一板着脸的是奶奶,那是因为爷爷满院子的春联碍手碍脚,给她收拾过年的年货平添了许多麻烦,总是嚷着要给统统扔掉,可也从未见她动过几指头,反而经常看见有大红的福字被风吹散开飘远了,她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计抓住给整理了几回。

  每年爷爷的春联当中,必定会有这样一幅“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门联,并且每次写完之后,爷爷还总还要来来回回看上几遍,嘴里念叨着:“忠厚传家,好的家风要传承啊……”我小时候很好奇,总是在后面追问:“什么是忠厚传家?什么是家风啊?”爷爷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上半天要多读书明理,什么是道德,什么是礼让,要助人乐于等等,奶奶总是嗔怪着,小小孩子懂什么,你和她说这些。爷爷也总是一脸凝重地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孩子就是要懂得这些才能成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爷爷在学校里两袖清风,教书育人,在家里尊老爱幼,与四邻也是以敬为先,以让为上,受到了十里八村乡亲的爱戴。虽然我每次在奶奶煮好的喷香鸡腿诱惑中转移了玩耍战场,但小小孩童在似懂非懂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爷爷奶奶的相濡以沫、邻里团结、沂蒙民风纯朴等一些美好情景。现在想来这些朴素的美好概念,应该也算是我家风的初步启蒙了。

  上学后对家风的理解宽泛了许多,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爷爷也总是给我继续讲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总少不了要遵守学校的规定,听老师的话这样的语句。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高考结束,我兴冲冲地捧着山东科技大学的通知书回到老家给爷爷看。爷爷带上老花镜笑呵呵地端详着通知书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要去外地读书了,大学的要求就是你在学校里要遵循的基本准则了。”然后颤颤巍巍地用毛笔写下了山科大通知书上的校训:“惟真求新”四个大字送给了我。现在,我已经读大二了,来到学校也快两年了。漫步校园中,书声琅琅,秩序井然,老师敬业和蔼,同学积极向上,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和自然。在这样美好的环境里,学校的校训时时刻刻在警示着我,正是有了这样的家风鞭策着我,我在大学的生活快乐而又忙碌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兼职社团工作锻炼自己,积极参加科研实验拓展自己,认真参加社会实践完善自己,经过大一整学年的努力奋斗,我的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追求真理,探索真知;真诚做人,认真做事。不断探求新知识,研发新技术;谋求新发展,开创新业绩。”山科大校训是我们5万多师生的家风,家风鼓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浪费时光。

  随着人生阅历不断增长和知识的积累,对家风的理解也有了新的提升和飞跃。“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树立了在世界上泱泱大国的良好家风。回首华夏历史五千年,有一种特殊的力量,支撑着中华民族屹立于全世界,世称中国精神;回顾近代中华崛起的历程,有一种坚韧的血脉,支持着中华民族绽放于全球,人谓大国担当。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坦荡磊落,担当负责,这是一个文明大国对世界的责任担当,是每一个中国人深入骨髓的力量和尊严,我们拥有足够的文化自信,这正是中华民族14亿中国人对世界呈现的良好家风。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时值当下,家风正,民风淳,国风清,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一定要拥有博大的家国情怀,奋发向上,努力作为。花开正当时,未来亦可期!

  (作者:山东科技大学 郭璐瑶)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