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崇德向善

2022-01-18 17: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润泽
play

  爸爸妈妈常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家风就是家里的规矩,是一家子的风气 。我们的家风就是遵守孝道,懂得感恩。妈妈说百善孝为先,孝敬是一个人的根本。孝不光体现在尊敬师长、爱护老人身上;兄友弟恭 、和和睦睦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尽孝。

  我的爸爸是一个胸怀很大的男子汉,平日里肩负着养家的重任。我和姐姐大部分时间都是由妈妈带着的;妈妈对我们的生活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对我们的品格修养也特别用心。

  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到了午休时间,我和姐姐都玩的比较欢,在家里蹦来跳去的;妈妈怕吵到楼下的邻居休息,便提醒我们不要闹了,可我和姐姐正在兴头上,妈妈提醒了几次都没能安静下来,终于把妈妈给惹火了。于是我们被叫到客厅,妈妈坐在沙发上,我和姐姐站在妈妈面前。妈妈严厉的批评我们说:“怎么回事?都说了几次了还不听话?楼下的叔叔阿姨都得上班,吵到他们午休,他们下午怎么工作?你们怎么这么不懂事呢?该不该打?”姐姐说:“该打”。妈妈看了看姐姐诚挚的表情,大声问了一句:“打谁?” 因为我的年龄小,又怕挨打,所以一脸懵懵的没有回答;姐姐果断的说:“打我。” 妈妈抄起鞋底冲我屁股上就是两鞋底,打的我猝不及防,屁股上直冒火。我哇哇的哭着说:“不是说了吗打她?你怎么打我?”妈妈表情严肃的对我说:“你是家里的男子汉,遇到事情怎么能退缩呢?你和姐姐血脉相连,她是和你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走的最远的人;姐姐一个女生都能站出来保护你,你还自以为理所应当,不该打吗?打的就是你犯了错误后的不担当!”说完妈妈起身离开了客厅。姐姐摸摸我的屁股,抱着我,眼泪哗哗的往下流!那一刻,我好像有了一股力量,挺起胸脯安慰姐姐说:“姐姐,别哭了,不疼。”妈妈在我们幼小的年纪忍痛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惜自己的手足,以及错误和挑战面前那份迎难而上的勇敢的担当,对我影响深刻!在后来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妈妈殷切的希望,成了我最大的底气,时刻提醒着我:任何时候,那份迎难而上的担当就是克服一切困难的捷径。

  平时爸爸妈妈也会经常带我们回家,看望家里的老人。记得今年夏天回家,我为了让爷爷高兴,给爷爷讲了好几个故事,还陪爷爷玩了扑克,真挚的感情传递别提多高兴了。因为平时父母的一言一行,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记得有一次冬天,我的爸爸妈妈回到老家,把我92岁的老奶奶接到家里,妈妈给老奶奶洗澡,洗衣服,剪指甲,吃完饭后把老奶奶高高兴兴的送回家,爸爸妈妈给我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我的家是温暖和谐的家庭,我爱我的家;并且,我会将我家的良好家风一直传承下去。

  (作者:临沂费县崇文学校 滕润泽 指导教师 胡晓雪 )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