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沂蒙变迁”|探访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穿越时空追寻光辉岁月

2021-06-09 15:21: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颜承昊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颜承昊 临沂报道

  6月9日,“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沂蒙变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临沭教学点——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追忆革命故事,感悟沂蒙精神,缅怀英雄先烈丰功伟绩。

  来到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滨海中流砥柱”群雕。从左往右分别是:山东省战工会主任黎玉,山东分局书记朱瑞,新四军政委、华中局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刘少奇,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山东分局主任秘书谷牧和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肖华。据介绍,1942年刘少奇来山东时,主要住在滨海区。滨海区是抗日战争中后期山东党政军机关和解放战争前期华东党政军机关驻地。临沭作为滨海区的中心县之一,在山东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西边是沂蒙烽火、铁流东进、铜墙铁壁等艺术作品,反映了沂蒙抗日根据地创建、巩固和发展的艰苦卓绝的历史过程。东边是临危受命、奔赴沂蒙、深入群众、一堂党课等艺术作品,反映了刘少奇在沂蒙根据地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夜以继日开展工作、最后胜利返回延安的短暂紧张的过程……”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采访团成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议,进一步加深了对那段艰苦光辉岁月的认知和了解。

  在纪念馆主展厅,一张张定格历史的图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馆藏实物,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书籍,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抗日、拥军爱民的伟大沂蒙精神,特别突出再现了刘少奇同志来山东指导工作的情景,引领着观众穿越时空,追寻历史足迹。

  1942年刘少奇的山东之行,是山东根据地发展史上的光辉一页。刘少奇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功绩。近年来,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团队前来参观。

  “自2011年6月开馆以来,我们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在内的游客,每年接待量达十多万人次。”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主任李建丰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刘少奇在山东革命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游客走进景区,激发了爱国热情,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这里,也欢迎更多游客前来参观,重温红色历史,零距离感受沂蒙精神,感悟沂蒙发展变迁。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