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红色资源这篇大文章

2021-06-11 18: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艳
play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离不开红色资源这一重要载体。

  八百里沂蒙,红色最为鲜明。虽然历史场景几经转换,但临沂的红色印迹始终清晰——6月8日,“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沂蒙变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在临沂启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红色地标,标注着革命老区的历史和光荣;234处革命遗址、200处市级重点抗战遗址更印证着红色是临沂的底色。

  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纪念馆、一件件实物,记录着沂蒙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凝结成“从哪里来”的“密码”,标定出“往哪里去”的“航向”。这些红色资源就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就是淬炼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最好的营养剂,就是激励接续奋斗、推动着沂蒙走向新发展的精神密码。

  如何用好用活沂蒙红色资源,这是一个重要课题。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激发红色资源新活力,把沂蒙这段光荣而璀璨的历史结合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之中,融入到临沂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内,这既是生动实践的必须,更是文化自信的使然。

  打响“正红”品牌,激发红色资源潜力。在发展思路上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统筹设计上要充分立足红色资源的地区分布、内在价值、相互关联等实际情况,做好系统性保护和开发工作,精心设计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依托这些红色载体举办纪念活动,打响“临沂红”旅游品牌。要充分挖掘和用好红色资源“富矿”,以实地、实物、实例、实情量身定制情景党课,把红色资源搭建成“红色课堂”,让其成为人们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可以借助多媒体手段,营造出声、光、电立体化体验感受,创新教学方式,增强吸引力与参与度,在深度激发红色旅游消费潜力的同时,更让红色精神润泽人心。

  聚焦融合共振,焕发红色资源活力。融合发展是一种蕴含着巨大潜力的趋势。实施“红色旅游 ”战略,要善于抓牢融合发展的“结合点”,选准融合发展的“切入口”和“着力点”,激发红色资源的“乘数效应”。可将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绿色产业融为一体,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把红色旅游产业与特色种植、采摘等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旅游复合型产业体系,开启沂蒙山“红绿共舞”的旅游新篇章,也助力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沂南最美乡村公路、沂蒙山小调旅游区,就是一个好的范例。

  红色资源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它带给了我们深刻的思考和精神滋养。做好红色资源大文章,传承好红色基因,必将汇聚起临沂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力。(文/刘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