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强化征信赋能 推动绿色发展

2022-10-23 10:06:03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李欣
play

  近年来,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以推动创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依托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乡振通”平台),建立绿色金融重点项目库,推动征信赋能绿色信贷,先后探索推出了碳排放权、涉农项目收益权、牲畜活体、排污权等抵质押权利登记,让“睡眠资产”变成流动资金,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走出了一条金融支持环境权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征信赋能助力银企精准对接

  “在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搭建了‘乡振通’平台,对企业信息进行评估,并将资质状况好的企业推介给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对接,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识别不精准问题,有效节省了双方的时间。”山东联信征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成告诉记者。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绿色信贷精准直达,便捷各银行快速投放,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乡振通”平台的数据查询和信息匹配功能,指导平台向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注册登记、社保、环保评价等政务数据查询服务。创设了“信贷直通车”服务模式,平台设置“绿色金融服务专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乡振通”平台实现信贷申请、业务受理、信息反馈、统计分析的“闭环”管理。

  同时,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联合市环保局、工信局、发改委和住建局建立绿色企业项目库,已分七批次向商业银行推送绿色企业84家、绿色项目75个、环保金融项目11家。指导20家商业银行发布绿色信贷产品36个,实现银企双向选择,精准对接。截至7月末,临沂市已有工行、中信、农行、交行和六家农商银行成功对接21家企业融资,累计发放贷款8.56亿元。

  权利质押引来绿色金融“活水”

  近日,工行临沂分行成功为凯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发放6000万元排污权质押贷款,这是山东省内国有银行发放的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也是截至目前山东省内发放的单笔最大金额排污权质押贷款。

  排污权质押贷款是企业以所拥有的排污权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一种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与传统房产、土地抵押模式相比,灵活运用排污权,丰富了企业融资渠道。近年来,凯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废水污水集中排放处理、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在了解到企业存在融资需求后,工行临沂分行第一时间上门介绍排污权价值、排污权融资等政策,为其量身定制排污权质押贷款方案,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方案的沟通设计、调查审批、登记投放等环节,有效协助企业盘活环境权益,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发改委制定助力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实施的具体措施,加强宣传解读,强化绿色生态链融资服务,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和公示,有效规避质押操作风险,拓宽金融机构、绿色项目精准对接渠道,便利融资服务,最大限度地匹配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需求。截至7月末,临沂市已成功发放3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6000万元,2笔排污权质押贷款6500万元,1100万元取水权质押贷款。

  信用评级护航绿色债券发展

  发展绿色债券是绿色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信用评级作为债券市场的“看门人”,发挥着信用风险预警、价格发现、引导社会资金资源合理流动和配置的功能。信用评级机构利用专业的绿色信用评级方法和指标体系,精准刻画企业行为特征,为投资者提供客观公正的参考。

  “近几年,我公司充分利用债券市场融资,为公司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国家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为我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迅速行动,全面梳理集团内部绿色项目,测算融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发挥专业优势,协助我们对照《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梳理项目、测算预期产生的环境效益,并出具了绿色评估认证意见,为我公司顺利发行4亿元绿色超短期融资券保驾护航。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估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22.36吨,每年可分别减排氮氧化物、PM2.5和PM10达到43130.88千克、628.99千克、698.88千克。”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行融资部负责人说。

  据悉,与普通债券相比,绿色债券项目认证、募集资金使用及项目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等要求较为严格。人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规范发展第三方认证评估机构,在绿色识别标准、覆盖程度、后续管理等方面不断完善,强化事先认证评估、事中监测、事后结项评估。指导信用评级机构加强政策宣传和专业辅导,推动辖区内企业加强绿色债券运用,截至7月末,辖内企业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达52.5亿元,实现碳中和债、绿色短期融资券和绿色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全覆盖,预计未来绿色债券规模还将持续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