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⑭:军工精神在这传承 发电厂旧址化身洞藏酒主题公园

2022-05-16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刘峻豪 张圣虎 类延磊 黄琳琳
play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蒙阴是一片红色热土,是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发生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幅老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姓生活殷实,特色产业兴旺,沂蒙精神代代传,“两山”实践谱新篇。即日起,在临沂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蒙阴县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系列全媒体报道,生动讲述新时代多姿多彩的、时尚繁荣的、充满青春活力的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激励干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意气风发向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刘峻豪 通讯员 张圣虎 类延磊 黄琳琳 临沂报道

俯瞰琅琊王洞藏酒文化主题公园

  山坳之间,气象万千。走进山东琅琊王洞藏酒主题公园,巍峨的仿古楼宇、气势恢宏的洞藏景观区,既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钦佩于先辈们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

  站在主题公园最高处向远眺望,山川美景一览无余,让人心情舒畅。这种感觉,也一直让山东琅琊王酒业负责人周仁良引以为傲。7年多时间,周仁良亲手让一个早已被闲置的军工发电厂重新焕发生机。

  坐在仿古楼宇中,周仁良将主题公园的故事娓娓道来。

  那年,已在酒水领域深耕多年的周仁良,一直在苦苦寻找适合洞藏酒的地方。“洞藏恒温恒湿,有助于酒的酯化和老熟,生产的酒口感上佳。”一个偶然的机会,周仁良得知,在坦埠镇东崖村,有一处六七二发电厂旧址,里面有大面积的山洞。

  得此消息,周仁良马不停蹄前往考察。“真是洞藏酒的绝佳之地。”周仁良看过之后,大喜过望,随即跟坦埠镇提出,想买下这座山洞。作为红色文化富集区的坦埠镇,彼时也在擘画,如何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成弘扬三线军工精神的重要载体。

  坦埠镇党委政府向周仁良提出,若想开发六七二发电厂,必须按照长远规划,拿出可行的方案,打造综合性项目。对此,周仁良一度不甚理解,“我只想要发电厂车间的山洞,用来洞藏酒。其他的我可不擅长。”

主题公园一角

  坦埠镇党委政府劝说周仁良,在三线建设中,军工人用坚毅与执着谱写了三线建设的动人篇章,形成了可贵的三线精神。三线建设时期,军工人在默默无闻中熔铸了“献了青春献终生 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三线精神,军工人就是用这中精神激励着自己为新中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这种精神是三线军工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后人奋勇向往的精神富矿。

  军人出身的周仁良,被坦埠镇党委政府的初衷所打动,当即拍板:干!就这样,2015年,山东琅琊王洞藏酒主题公园正式动工建设。

  要说做酒水生意,周仁良可谓经验丰富,可是打造主题公园,他此前从未涉足。尽管如此,周仁良从未气馁:再苦再难,还能比当年的三线建设更难?周仁良说,每当站在施工现场,当年六七二发电厂建设和生产的场景仿佛就出现在眼前,给予自己无穷的力量,激励自己将主题公园建好,给后人留下一笔无价的财富。

  为了建设好主题公园,周仁良赶赴曲阜,请来专家设计。无数次的现场勘察,并结合各地大酒厂文化馆的参观学习,周仁良最终确定了以仿古为特点、结合军工元素的设计风格。在主题公园建设过程中,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周仁良都凭借自己的韧劲一一化解。2019年,主题公园基本具备了现在的规模,成为集酒类酿造、洞藏、酒文化体验、餐饮住宿、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优质粮食酒5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带动周边300名群众就业。

周仁良讲述主题公园发展历程

  如今,依托优质的洞藏等资源,周仁良与一些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主题公园每年吸引许多人到此参观学习,感受军工精神。

  回望来时路,周仁良感激当地党委政府最初的远见以及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帮助。为铭记三线军工精神,周仁良专门在公园最瞩目的位置,雕刻六七二发电厂简介,让来这里的人受教育。

  如今,主题公园几乎每年都要接待当年的六七二发电厂员工,许多人抱着周仁良说,回到这里,仿佛重拾青葱岁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年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