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⑯:果树进村 第一书记让码泉村“旧貌换新颜”

2022-05-17 10: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张圣虎 匡秀福
play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蒙阴是一片红色热土,是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发生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幅老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姓生活殷实,特色产业兴旺,沂蒙精神代代传,“两山”实践谱新篇。即日起,在临沂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蒙阴县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系列全媒体报道,生动讲述新时代多姿多彩的、时尚繁荣的、充满青春活力的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激励干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意气风发向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梁红国 通讯员 张圣虎 匡秀福 临沂报道

  蒙阴县垛庄镇码泉村由罗圈崖村和石马庄村两个村子合并而成,办公场所陈旧老化,道路坑坑洼洼,沿着村子走一圈“风尘仆仆”,这是临沂市建设银行派驻码泉村第一书记熊桂兵最初的印象。如今,随着美丽乡村打造,果树进村、品种改良升级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该村正在悄然蜕变。

道路两侧绿化

  “脚上有泥土,心里有农民”。2021年10月份到村任职以来,熊桂兵先后走访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困难群众等105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倾听干部群众对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工作期望和要求。通过走访,他清楚地认识到,抓发展必须先从环境抓起。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进码泉村美丽乡村建设。

  说干就干,在熊桂兵的带领下,码泉村对全村杨树进行清理,对罗圈崖村废弃猪栏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理28户70余间猪栏,并对拆除后的猪栏空场进行了平整打造。同时组织开展了多轮次人居环境整治,对码泉村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垃圾堆、柴草堆等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正在打造的“饮马泉”景观

  翻土、绿化、美化……在村东边,一个节点景观正在热火朝天地打造中。“这里原来是一个水沟,里面都是些生活垃圾,今年我们按照美丽乡村打造的需要,在此处建了一个节点景观,建成后命名为‘饮马泉’,方便村民在此乘凉游玩,目前项目已经完成80%。”熊桂兵说。

  熊桂兵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景观后面,还拆除了一个废弃猪栏,接下来准备打造一间“石马书屋”。村民闲暇时,可以进来看看书,也可以沿着步道,在“饮马泉”景观听泉水叮咚,赏美丽风景。

  村子“靓”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要鼓起来。码泉村村民主要以种植蜜桃、板栗为主,村集体收入薄弱。为了增加收入新渠道,熊桂兵继续开展走访调研,与村两委一起,研究适合码泉村发展的产业振兴项目。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林果资源,熊桂兵将抓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通过多次跟山东省农科院果树所有关专家请教,决定试点种植猕猴桃。

  “看,这一片都是我们今年刚种植的猕猴桃,现在已经浇过三次水了,长势良好。”蒙阴县石马庄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善强说,熊书记驻村以后,敢闯敢试,带着合作社成员试点种植猕猴桃。眼前这片猕猴桃如果种植成功了,按照四五千斤的产量、十元一斤来算,效益非常可观,我们也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实现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作为试点,我们今年先流转了6亩土地,种了400棵猕猴桃苗木,如果种植成功的话,我们计划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再流转50亩地种植。”熊桂兵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山东省农科院果树所有关专家联系,探讨推进码泉村猕猴桃、板栗、蜜桃、苹果等果树品种改良升级,与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沟通建设生产路及灌溉设施等,提高果树产量,增加农户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