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⑲: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蒙阴

2022-05-18 11:12: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
play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

  遇见"蒙阴"的第一眼

  这座有历史、有文化

  一派欣欣向荣的城市

  内敛含蓄又魅力四射

  “我叫蒙阴,这是我的名片”

  姓名:蒙阴

  户籍:中国·山东

  面积:1605 km²人口:58万人

  语言:中原官话、蒙阴方言性格:智慧朴实、豪爽刚毅、热情好客、淳朴厚道、开放包容

  “我叫蒙阴,这是我的前世今生”

  蒙阴县西汉初建县,因在蒙山之阴而得名,隶属兖州泰山郡。元皇庆二年(1313年),重建蒙阴县,至今。是秦朝大将蒙恬和东汉天文历算学家、珠算发明人“算圣”刘洪的故乡。

  蒙阴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战争年代,这里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全县4万人参军参战、13万人参加支前、1300多人英勇献身,曾发生过两次南北岱崮保卫战、孟良崮战役等著名战斗,涌现出了英雄岱崮连、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大批英模人物,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陈毅、粟裕、迟浩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工作过。

  蒙阴最大底色就是绿色,境内有大小山峰520多座、河流178条、水库103座。

  蒙山是全省第二高山,云蒙湖是全省第二大水库,“岱崮地貌”被中科院命名为中国第五大造型地貌,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94%,森林覆盖率达到62.2%,位居全省前列。

  蒙阴蜜桃品牌价值达到266亿元,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中华蜜蜂示范县、全国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长毛兔饲养量居全国县(区)前列,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长毛兔之乡”。

  蒙阴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全省首家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联配联送”服务模式获评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全县网商微商达5200余家。

  “我叫蒙阴,这是我的花容月貌”

  蒙阴,崮秀天下,世外桃源。目前,蒙阴县A级景区达19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3家。

  蒙山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云蒙景区负氧离子含量居全国之首,被誉为“世界级天然氧吧”。

  沂蒙七十二崮,三十六崮在蒙阴,中科院将其命名为"岱崮地貌"。远眺群崮,层峦叠嶂、崮岳如黛,令人心胸开阔。

  孟良崮旅游区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有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碑等景点。

  云蒙湖,每年平均向下游供水3.79亿立方米,是山东省第二大人工湖,中国北方大型人工湖之一。

  “我叫蒙阴,这是我的烟火风味”

  蒙阴是全国最大的优质蜜桃生产基地,年产优质蜜桃17亿斤。蒙阴蜜桃以个大、色艳、味甜、口感好而闻名于世。

  蒙阴光棍鸡精选蒙山草鸡,用木柴分别旺火和温火炒煮而成,味道鲜美,并且有舒筋活血之功效。蒙阴光棍鸡色泽红亮、汁宽味浓、鲜香醇厚。

  蒙阴板栗,“甜于南,糯于燕”,具有自己独特的诱人口感。蒙阴县垛庄镇板栗批发市场在板栗成熟季,日交易量达1800吨,是山东省最大的板栗交易集散中心。

  蒙阴苹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产量17.5万吨,是蒙阴县第二大主栽果品。蒙阴苹果色泽鲜艳、口感好、脆甜香,质细汁多,个大形正。

  椿树沟煎饼、木柴鸡、红烧肉、红烧兔子头、沂蒙窝窝头、干煸肉丝、蒙阴全羊、十足全蝎……勤劳淳朴的蒙阴人在这片广饶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创造出了许多独具特色、脍炙人口的美食。这不仅仅是当地特色文化的映照,更是凝聚了一方水土的风土人情。

  “我叫蒙阴,这是我的朝气蓬勃”

  2021年,蒙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

  交通出行更显便捷。累计投资11亿元的新北环路、环湖公交线和城湖公交线全线贯通,京沪高速扩容、新台高速新建工程建成通行。新改建农村公路557公里,硬化通户道路653万平方米,孟良崮云蒙湖环线被誉为全国美丽乡村路。

  引资引智更具活力。累计落地项目127个、到位资金203.6亿元,其中过十亿元项目5个、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

  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完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百泉峪国家级文旅公共服务融合试点通过验收。

  健康服务创出经验。在全省首创精神障碍特困人员养老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农村幸福院运营模式。被认定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中国康养百佳县和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县。

  如今

  蒙阴一张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汇聚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画卷

  黄色印记,红色精神,绿色生机

  蓝色崛起,金色收获,五彩美食

  人这一辈子

  一定要来一趟蒙阴

  让你在诗与远方之间

  一起感受多彩崮乡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