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㉘: “有颜值、提气质” 美丽乡村“拴住”游子心

2022-07-03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巧 刘峻豪 张圣虎 匡秀福
play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蒙阴是一片红色热土,是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发生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幅老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姓生活殷实,特色产业兴旺,沂蒙精神代代传,“两山”实践谱新篇。即日起,在临沂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蒙阴县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系列全媒体报道,生动讲述新时代多姿多彩的、时尚繁荣的、充满青春活力的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激励干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意气风发向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见习记者 刘峻豪 通讯员 张圣虎 匡秀福 临沂报道

  手绘墙、柏油路、联排别墅、休闲广场……美丽乡村提“气质”,人居环境有“颜值”,这不是哪个旅游景区的景象,而是蒙阴县垛庄镇皇营村现如今最正常不过的村貌。

  “城里有的,我们农村也都有。”一到皇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鑫就带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墙看楼看广场,话语里掩不住乡村建设的喜悦。

  皇营村,2013年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现有524户居民,家家都有二层联排别墅。尤其自蒙阴县委、县政府实施“全域无垃圾”创建以来,皇营村以整村打造“美在农家”示范村为目标,全面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以“美在农家”促进家庭文明、推动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皇营村“美在农家”实现了全覆盖,“美在农家”示范户已达标80%。

  村两委成员段现国在网上注册账号,没事儿拍拍村容村貌,录视频搞直播,已经成为拥有33万粉丝的“网红”。“我和母亲都喜欢唱歌,视频都是在家门口拍的,看到粉丝留言说‘村里的房子真漂亮’之类的话,就很自豪。”段现国说。

  跟皇营村一样,垛庄镇的新村、西孟良崮村、华兴村等也都在“全域无垃圾”创建中改善了村容村貌。以新村为例,2022年以来共拆除废弃猪圈、残墙断壁等“露头丑”300余平,对整个村庄进行了“五化”提升,主街巷铺设了沥青,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设了3条文明一条街、2处休闲广场、2处景观节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咱村里有去大城市做生意的人,以前过节带孩子回来一次,在城里长大的孩子就嫌村里脏再也不想来了。随着美丽乡村、全域无垃圾等的建设,村里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孩子们也都想回老家了,美丽乡村‘拴住’了游子的心。”垛庄镇赵家庄村党组织书记吴士山告诉记者。

  据垛庄镇人大主席刘启春介绍,今年以来,垛庄镇按照“全域无垃圾、省级卫生村全覆盖”的创建要求,全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和“人均十棵花、户均十棵树”活动,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投入资金440多万元,将全镇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行,全镇240个保洁员、218 个公益岗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行动快、变化大的23村实行奖补,提高了村级无垃圾创建积极性。

  放眼整个蒙阴县,全县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1个,累计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55个,县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00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5%。全县开展垃圾清运系统全面提升行动,新建镇级垃圾中转站10个,新购大小垃圾转运车30台、垃圾桶3.3万个,优化调整保洁人员160人,全面提升垃圾清运能力,投资建设了日处理垃圾5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在全市率先实施智慧环卫服务试点。2021年以来,清洁村庄行动累计出动机械11.2万台套,人工24万人次,清理村内五堆6万余吨,清理沟渠300多公里,70%以上的村达到较高整治标准,人居环境条件持续改善,村庄面貌实现了整体改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