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传承弘扬“沂蒙六姐妹”精神 巾帼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2022-05-16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峻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刘峻豪 临沂报道

  5月16日,蒙阴县“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蒙阴县妇联主席尚红霞就记者提问的“蒙阴县如何发挥‘沂蒙六姐妹’等丰富红色资源,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进行解答。会议由蒙阴县委常委、副县长、宣传部部长王淑军主持。

  蒙阴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著名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张玉梅、伊淑英、伊廷珍、冀贞兰、杨桂英、公方莲,她们为了党、为了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沂蒙六姐妹”身上表现出来的精神,可以归结成16个字:“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近年来,蒙阴县将发掘“沂蒙精神”的内涵、拓展“沂蒙精神”的外延,传承弘扬好新时代“沂蒙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聚焦传承弘扬“沂蒙六姐妹”事迹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突出精神传,让红色成最强音。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拓展红色故事的传播渠道,让“沂蒙六姐妹”的故事与精神家喻户晓,成为时代最强音。线上,开设“沂蒙六姐妹”的家风故事、“学习六姐妹建功新时代”等专题专栏,通过各类媒体关于“沂蒙六姐妹”的文字报道、宣讲视频、故事展演等持续高密度宣传推介。线下,组织培训三支“沂蒙六姐妹”事迹宣讲队伍,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部队,分别向党员干部群体、社会各界群众、广大青少年进行宣讲,听众达5000余人次。精心编创“沂蒙六姐妹”情景剧、群口说唱、诗朗诵等文艺节目,到基层巡演,让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感悟“沂蒙六姐妹”的英雄事迹与崇高精神。

  突出榜样带,让典型成名人。开展典型人物评选,通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评选出新时代“沂蒙六姐妹”巾帼标兵10名、学习“沂蒙六姐妹”巾帼先进人物11名,县委、县政府进行了隆重表彰,形成了竞相学习的浓厚氛围。同时,组建“学习六姐妹”巾帼宣讲团,新老“沂蒙六姐妹”事迹同台讲述,让宣讲更具感染力、教育性,让群众充分的感悟到“沂蒙六姐妹”的新时代价值内涵。目前,在沂蒙六姐妹精神感召下,蒙阴妇女干事创业蔚然成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省、市巾帼先模人物50余人。

  突出活动引,让群众成主角。注重发挥群众在学习六姐妹活动中的自主性、积极性,让群众唱主角,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针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妇女等不同群体,分别开展“学习六姐妹,岗位建新功”“学习六姐妹‘双创’见行动”、“学习六姐妹,乡村振兴建新功”等活动。依托“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巾帼大宣讲”、“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等各类平台,大力宣传“沂蒙六姐妹”的事迹与精神,用红色文化影响妇女心灵、浸润家庭文明。同时,利用读书日、家庭日等,突出“沂蒙六姐妹”主题,精心组织“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颂党恩,家庭成员共唱一首歌”等活动,让初心走近孩子、走近父母、走进家庭,让人人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家家成为红色教育的受益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