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水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 加快建设云蒙明珠生态文化旅游区

2022-05-16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峻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刘峻豪 临沂报道

  5月16日,蒙阴县“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云蒙湖生态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中华就记者提问的“蒙阴县是如何做到生态、保水、富民”这一问题进行解答。会议由蒙阴县委常委、副县长、宣传部部长王淑军主持。

  云蒙湖,又称岸堤水库,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水域面积达10万亩,总库容7.8亿立方米。云蒙湖过去曾是10万亩沃野良田、纵横阡陌,是蒙阴县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丰产区。上世纪50年代为使下游兴利除患,以便防洪、灌溉、发电,库区人民充分发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于1959年11月,在冰冷的冬天打响了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新孟良崮战役”,1960年4月汛期来临之前建成蓄水。当时,蒙阴县共有5万多人积极参与修建,彰显了蒙阴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蒙阴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云蒙湖水源地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定“生态、保水、富民”发展理念不动摇,突出抓好水生态建设,加强山水生态资源开发利用,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转化,探索走出了一条环境绿色生态、产业特色高效、人水和谐相依的库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保护道路。

  勇于牺牲抓保护。为了保住一湖净水,2006年,对湖内11万只养鱼网箱彻底清理;2014年,对禁养区内养殖大棚全部清理。同时,涉水污染项目一律拒批,关停取缔汇水区内117家散乱污企业,完成11家重点涉水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并配备了水质在线自动监测设备,提高了水环境污染监测和处置能力,出口水质连续22年达标率100%。

  坚定信心谋发展。抓住被列为国家良好湖泊试点项目建设机遇,建成150公里环云蒙湖生态隔离防护堤,堤外建成62处生态藕塘、36处生态鱼塘,深入开展“花开湖畔、绿满云蒙”绿化、美在“云蒙人家”文明家园创建及“美丽宜居”环境提升三大提升行动,环云蒙湖发展杨树丰产林10万余亩。探索大水体放养,发展有机渔业,分6批次放流鲢、鳙等净水保水鱼苗5400余万尾,通过国家有机水产品养殖基地认证,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大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同时,把水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结合,引进了投资15亿元的云蒙湖生态修复项目。

  党建领航促跨越。强化党建引领,以传承弘扬库区移民精神为抓手,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重要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发展、云蒙湖品牌建设、乡村人才培育和乡村治理五大工程。深入探索“两山”实践转化路径,先后整合多方资源2亿元创建了云蒙湖生态区文明实践区和石龙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高地。

  如今的云蒙湖,百里长堤、千处荷塘、万顷云蒙湖光山色,山更青、水更秀、景更美、人水更和谐,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中。

  下一步,蒙阴县将充分发挥云蒙湖的人文山水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云蒙明珠生态文化旅游区,走好生态发展富民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