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红色孟良崮,山水生态城” 垛庄镇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冲刺

2022-05-16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刘峻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刘峻豪 临沂报道

  5月16日下午,蒙阴县“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垛庄镇党委书记宋强就记者提问的“在新时代,蒙阴县如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进行解答。会议由蒙阴县委常委、副县长、宣传部部长王淑军主持。

  垛庄镇位于英雄孟良崮山脚下,近年来,垛庄镇围绕“红色孟良崮,山水生态城”发展定位,解放思想、扎实苦干、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书写了美丽富强文明新垛庄的绚丽篇章。2021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550万元,比2011年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产值15.2亿元,均实现较大增幅;农民人均纯收入16724元,比2011年增长132.3%。

  立足党建全面创优,强基固本,打造出钢班子铁队伍,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利用垛庄镇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化“让支部走进党员心里,让党员走群众心里”两个走进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开展“三看三比三争”“创一流,争红旗”活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精神状态。全镇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40家、联合社1家,带动集体村均增收5万元、入社群众户均增收1.4万元。新届村支部书记“兵支书”达17人,凤凰峪、豆角峪2个村实现“兵支部”,以“配好兵支书,建强党组织”为创新的组织振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全面叫响了“孟良崮兵支书”品牌。先后被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坚持“项目为王”,铸牢发展支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孟良崮工业园基础配套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先后实施完成“五纵六横”路网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百通热力、众兴水务、110千伏变电站,实施“一企一管”工程,园区水、电、热等配套齐全。截止目前,园区落地企业65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2021年,山东欢乐家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华烨集团与水发集团混改成功,成为省级“瞪羚企业”。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垛庄旧村改造顺利实施,“垛庄新城”高标准推进,县域副中心承载能力越来越强,园区、镇区、景区三区互联互通、产城景深度融合。

  锚定“双碳”目标,坚持红绿结合,“美”的底色更加鲜亮,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加丰硕。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目标,形成“一村一特色、一街一景观”的乡村建设新风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以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夯实基层文化阵地,新建文化广场70处,农家书屋42个,建成全国第一个村级沂蒙精神展馆。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和“美在农家”活动,实现县级文明村全覆盖,成为全国文明镇、国家级卫生乡镇。

  实施全域推进,聚焦全业融合,乡村振兴全面起势见效,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按照“全域推进、分步实施”的理念,2012年以来,累计争取项目200余个,整合各类资金20.7亿元,全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乡风文明、生态宜居实现质变,乡村振兴蓝图绘就。北部,孙家峪子流转土地近万亩,发展为国家标准化数字果园;东部,引进金葵农业等社会资本,形成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中部,以广药金银花项目为主,形成中草药种植示范区;西部,蒙山桂花持续发展。全镇初步形成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农业格局。持续放大孟良崮红色资源优势,提升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新建沂蒙精神培训中心,建成椿树沟、樱之崮两个3A级景区,引进了萌乐世界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全域旅游、全景垛庄”品牌进一步叫响。2021年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