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穷山沟”今日“幸福窝” 老区旧貌换新颜

2022-05-23 10:28:37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张代生
play

  “俺们这里现在大变样了!吃水不用愁了,道路也好走了。搁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说起如今的生活,沂蒙老区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东孟良崮村76岁的吴文常高兴地说。

  吴文常以前居住的地方叫野猪窝,是有名的穷山沟,2004年与另外几个村子一起合并到了东孟良崮村。东孟良崮这个村就位于孟良崮前的半山腰中,野猪窝距离距孟良崮主峰很近,是当年全歼国民党74师的主战场。

  “野猪窝,一听名字,就是个穷地方。”说起以前,吴文常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多年前,“一到旱天就没水,只能拿着桶到处找水。全部是山路、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人步行都难,更别提运东西了……”

  地理环境的原因,曾经,这些村民居住分散,出门下山难,干活上山难,村民守着独特的红色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如何变成金山银山一筹莫展。

  不能再这么苦下去了!

  2014年,村里决定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整村搬迁。

  “老百姓故土难离。”东孟良崮村党总支书记徐玉成坦言,“当时压力很大。”

  压力大,不如村两委的决心大。徐玉成就认一个理: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就能把民生的事做好,大家肯定就愿意搬。

  为此,徐玉成带领村“两委”成员耐心细致地工作。在建设过程中,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一起严把工程质量关,组织老百姓实地察看,打消群众顾虑,村民们逐渐开始拥护和认可搬迁工作。

  截至目前,东孟良崮村共完成了四期搬迁,近600户居民搬进了新居,水电、道路,绿化、亮化等配套齐全,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东孟良崮村规划建设的新村居。 蒙阴宣传部供图

  如今,走进东孟良崮村,一栋栋、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小别墅”拔地而起,道路干净整洁,广场靓丽,水电路,绿化、亮化、美化附属工程配套齐全,墙面粉刷一新,文化氛围浓厚,一派诗画乡村的景象扑入眼帘。

  吴文常说,在外地的女儿回来,看着家里的新房,艳羡不已。“真是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房子要是在城里,五百万也买不来!”

  村居变了,民风也要变。搬迁后,东孟良崮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设立新时代文明站,建成全县首个村级“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实行积分管理,定期评比打分,让孝老敬亲成为一种风尚。

  新房住上了,腰包也要鼓起来。为增加村民收入,东孟良崮村党总支牵头注册成立黄桃专业合作社,统一购置黄桃树苗,引导村民种植,与企业签订种植购销合同,真正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和百姓致富“双赢”。同时,引进沂蒙精神培训中心项目,联系孟良崮景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

  村民胡冰娥在孟良崮景区当检票员。“每个月收入大概在300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太好了!”胡冰娥说。

  东孟良崮人靠双手搬走了穷窝,搬进了幸福窝。

  “2021年,村集体收入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 说到这,徐玉成笑了。(张代生)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