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农民牛庆花,直播带货成了新农活

2022-05-23 10:40:32 来源: 农村大众报 作者: 李伟 张圣虎 李朋
play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李伟 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

  “一周来只有这一次按点吃饭,还是沾即将中考的儿子回家的光。一日三餐没有准点,说明我们进入状态了。”5月15日,牛庆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这样一段话。

  随着大樱桃、油桃等时令水果陆续上市,从事果品电商的牛庆花也迎来了自己的“农忙季”。最近,她都是早晨四五点起床,一直忙活到深夜。

  “卖果品,找小牛。”今年39岁的牛庆花,是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村民,六七年的时间,她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蝶变”成当地的农产品“带货达人”。

  20多年前,牛庆花初中毕业后,开始外出打工,结婚后,就和丈夫在家种果树、养猪。生活轨迹的改变,源自2015年当地的一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电商培训班,牛庆花接触到电商,找到了一扇新的创业之门。“咱们山沟沟里的农产品,原来也可以拿到网上去卖,不用收购商,直接就卖进大城市。”

牛庆花在直播。

  培训结束回到家,牛庆花的淘宝店便开起来了。在这个名叫“孟良崮果园”的网店里,牛庆花第一次“壮着胆子、咬着牙”,把自家果园里最好的苹果标了个“天价”——每斤5.6元。虽然每一个卖出去的苹果都是精心挑选的,个头大、“颜值”高、口感好,可当时地头普通苹果收购价1斤才不到2元,所以标这个价她心里也没底,权当拿自己家苹果练手。可没想到,不到一个月,1万多斤苹果就全卖光了。

  蒙阴县是蜜桃之乡,全县蜜桃面积65万亩,稳居全国县级首位。为了能收到高品质的蜜桃,牛庆花提前与周边村子的桃农签订合作协议,每斤比市场收购价高五毛钱。“不过,我会要求果农加强疏花疏果,多施有机肥,提高桃子质量。”蜜桃销售旺季,牛庆花的网店一天最多接过5000单,日销2万多斤蒙阴蜜桃。

牛庆花通过直播,为沂蒙山区的农产品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

  前几年,牛庆花一年通过电商可以卖出500万斤桃、苹果等果品。最近,她开始走精品销售路线。去年最贵的黄桃一箱12个,卖到118元,一个桃子卖到十块钱。“这些桃子都是我们组织果农精心种植、精心挑选的。我们就是想通过电商,实现优质优价,让果农获得更多收益。”

  “老铁们,沂蒙山区的桃花开了,今年的桃花开得特别旺,也象征着我们以后的生活更加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今年4月初,正值满山桃花盛开,在北晏子村的一片桃园内,牛庆花正拿着手机开始一天的直播。

  从去年起,牛庆花开始从原来的传统电商向直播电商转型,通过短视频平台宣传售卖蒙阴特产。她把蒙阴蜜桃的授粉、套袋、采摘等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的蜜桃产业。

5月中旬,牛庆花指导当地桃农加强疏果,提高桃子品质,更好地适应电商销售。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近年来,蒙阴县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崛起,去年全县发展电商微商5200多家,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0%,蜜桃网上销售量2亿斤,线上销售价格比线下高出30%以上。

  蒙阴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牛庆花所在的野店镇正是著名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的家乡。“最后一口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衣,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牛庆花是从小听着“沂蒙六姐妹”的故事长大的。因为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效果明显,牛庆花也被称作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一。2020年11月,她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今年2月3日,在北京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参与了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

  通过电商,牛庆花也发现了未来农业的巨大潜力。她一直期待更多有文化、有思想的年轻人留在农村创业,大家一起把沂蒙山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富裕的日子。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