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交部长:燃油车时代不会在德国终结

2017-09-23 11:47: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作者: 黄霞
play
" />

  原标题:德国外交部长:燃油车时代不会在德国终结

  德国外交部长Sigmar Gabriel日前表示,尽管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已经损害了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声誉,但德国不会像英国那样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英国此前宣布,将在2040年前禁售燃油车。

  Gabriel说:“德国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生产非常重要,需要政府的支持”,“但我也确信,我们不能就此结束内燃机的使用。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但我们也不能在这个过程中忽略内燃机的潜力。”

  各国政府推动 内燃机加速退出

  自2年前,美国加州掀起禁售燃油车这波浪潮后,德国、荷兰、挪威、英国、法国、印度等国迅速跟风相继出台相关政策。

  “禁售燃油车”,这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界高度谈论的话题。最主要的导火线是,“大众排放门”之后,德国不断传出限制燃油车发展的消息,尤其是德国立法机关——联邦参议院(Bundesrat)去年通过一项决议,倡议欧盟在未来14年内“禁止零排放车型以外的车辆驶上欧盟的道路”。尽管这项决议眼下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但德国政府表示会率先向该方向努力。今年2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宣布将于2018年开始在斯图加特市禁行低于Ⅵ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此外,大众、奔驰、宝马等德系三大巨头之前纷纷表示,要消减开支,加大电动汽车的开发。

  今年9月初,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中国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最近,关于内燃机何时退出历史舞台的争论更加激烈,更是成为业界“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

  过度解读 内燃机被 “妖魔化”

  汽车业界似乎又开始掀起一轮舆论反转的信号。

  “考虑到减排压力,德国需要在2030年实现全部新增车辆零排放才能够达到减排目标。”这是去年德国参议院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席话。虽然上述官员提到:要想帮德国完成到2050年减排80%~95%的计划实在是很困难。他还表示:仅凭燃油车减排效果不大,极为可行的方案只有从2030年开始仅销售零排放乘用车了,这里其实还提到了氢燃料汽车。这也就是为什么德国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加大力度推出电动汽车。

  大众“排放门”事件之后,各国相关人士已经了解到内燃机减排是有“天花板”的,以现有技术条件肯定无法满足国家的节能减排压力。但是目前关于“禁售燃油车”的过度解读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汽车产业的良性转型。

  尽管德国联邦大选即将来临,德国节能减排同样面临不小压力,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强调,外界不应将柴油机“妖魔化”。8月27日,默克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柴油发动机和其他燃油发动机一样,都还会存在很多年,没必要现在就开始对这个表示担忧。”与此同时,默克尔也承认燃油车最终是会被淘汰的:“我们对燃油车技术的需要不会太久,还有几十年。”

  在9月12日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表示,近期德国国内对“时间表”的热议与即将来临的大选有关。“大选过后,对禁售燃油车的讨论会趋于理性。”他如此认为。

  在中国,禁售燃油车的舆论导向似乎也开始吹向“理性”。(黄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