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打破常规首次启用明星代言 一汽徐留平令超百名管理人员竞聘上岗

2017-09-23 11:51:00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陈 炜
play
" />

  曾提出“一个月内摸底,两个月内给出改革方案,三个月内付诸实施”的一汽集团新任董事长徐留平,上任不足两个月,便开始动刀一汽的架构和人事。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一汽内部了解到,9月18日,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为实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决定在集团内部以自上而下、竞聘上岗的方式进行人事调整。

  有接近一汽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调整涉及一汽集团旗下的行政、经营等多个部门的超百个干部岗位。包括正职、副职、处级干部在内,甚至一般员工也要实行竞聘上岗。

  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责任到人,业务归一”来评价此次一汽内部的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徐留平到任后的改革动作之快,远超预期。他表示,接下来体系和产品的打造,才是更值得期待的部分。

  而记者也注意到,一汽红旗的营销宣传也开始玩出“新花样”。根据其官方微博发布的《原来,红旗的代言人是他》显示,演员靳东将成为红旗品牌代言人。9月21日晚,靳东正式亮相红旗新H7的上市发布会。

  这一举措,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红旗开始“接地气”的表现。一方面,这样娱乐式的营销,关注度会增加不少;另一方面,也彰显了红旗想要逐步走向年轻化的决心。上述分析师表示:“先不说这次精心策划的代言人宣传能带来多少销量,但公司造势的能力,确实已经大有起色了。”

  实行竞争上岗

  记者了解到,9月18日,一汽集团内部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以实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

  其中,针对人事改革提出了“全体起立,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权责对等;量才录用,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党管干部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这样的改革,在彭波看来,能够做到权责对等、责任明晰。而“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汽集团内部将实施集团公司职能部、研发板块、红旗工厂、奔腾事业本部正职、副职、处级干部人岗匹配工作。统筹考虑年龄超57岁退出,合资企业超4年委派期人员回任(分批次,明年一季度全部回任完成)。

  在此次人岗匹配完成后,所有上岗人员将经历一年的试用期,任期三年。同时将强化绩效目标设定与考核,加大薪酬与绩效挂钩的力度,每年根据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实施末位淘汰。

  截至发稿,一汽集团、一汽大众、一汽轿车的官方网站上,还未更新上述人员变动名单。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任命目前在各企业内部已经宣布,不过红头文件尚未正式逐层下达。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在9月18日召开动员会的当天,一汽集团常委会就进行了正职人选的决策;在9月19日进行了副职岗位竞聘,并公布结果;最晚在9月22日,完成所有的人岗匹配到位。

  重振红旗品牌

  而之所以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组织机构调整,据业内人士分析,是基于实现一汽集团各板块的发展目标。而红旗品牌更是被看作其改革工作中的重点。

  根据最新消息,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业务。这被看作是一汽集团通过调配领导班子,系统性提振红旗业务的又一举措。

  上述分析师表示,此前在一汽集团召开的“我心中的红旗”讨论总结会上,徐留平曾表示“未来由集团公司总部来运营红旗”。以此来看,张丕杰调任红旗符合徐留平此前提出的“集一汽集团之全力来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的战略思路。

  他表示,在此之前,一汽集团就曾从一汽大众借调“精兵”进入红旗。张丕杰拥有丰富的合资经验,若能将大众和红旗的工作管理经验相结合,对于红旗未来的发展显然是具有积极的意义。

  而随着此次的人事调整,一汽集团重新梳理了旗下自主板块、合资板块、金融板块等涵盖范围。一汽集团总部将直接负责红旗品牌的运营,力争使红旗品牌成为“高端自主第一品牌、第一销量”。

  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作为红旗品牌旗下唯一一款在售车型,现款红旗H7近年来的销量可谓惨淡。2014年卖出2708辆,2015年销量为5021辆,2016年销量为4120辆。

  从价格方面来看,现款红旗H7的厂商指导价为24.98万元-47.98万元,记者从终端市场了解到,实际售价在17.98万元-42.98万元之间,优惠力度较大,反映出产品在终端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

  而将于21日上市的全新红旗H7,此前已被评价其外观整体设计更显年轻化。加之此次选择靳东代言,被看作是释放出加快向时尚、年轻化转型的信号。有业内人士表示,红旗首次启用明星做“代言人”,已经意味着品牌的转型迈出了第一步。(见习记者 陈 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