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17年召回缺陷汽车逾2000万辆

2018-01-03 15:20: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play
" />

  记者日前从质检总局获悉,2017年以来,截至12月28日,国内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在2016年突破1000万辆的基础上,增加77%,再创新高,并连续第四年刷新年度召回数量纪录。

  “我国汽车召回工作已有14年的发展历史,近5年来,汽车召回工作突飞猛进,得益于国务院2012年10月颁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这部行政法规,既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又结合我国的实际,操作性很强。”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司长严冯敏表示,自其2013年1月正式实施5年来,汽车召回的数量占14年总数量的83%。

  近5年来汽车召回工作突飞猛进

  据严冯敏介绍,自2004年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548次,召回缺陷汽车5673.8万辆。从总体数量上看,我国几乎每4辆车当中就有1辆曾经实施过召回。

  近三年,我国年度缺陷汽车召回数量依次为558.6万辆、1133.5万辆和2004.8万辆,每年增幅均超过50%,年度召回数量已远超德国、英国、日本等汽车市场发达国家,召回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位。

  “广大消费者对行使产品安全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的意识日益增强,投诉缺陷问题、参与缺陷调查、监督召回和表达意见的主动性日益增强,给予召回监管工作极大的支持。”严冯敏说。

  此外,通过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和行政约谈引发的缺陷产品召回活动继续占有较高比例,近五年汽车产品受调查影响召回数量占总数量的64%,2017年汽车产品超过70%,消费品超过90%。

  严冯敏还介绍,在今年实施的251次缺陷汽车召回活动当中,有58%是全球召回,相关生产者积极确保了全球召回活动在中国市场同步发布及同期实施。同时,近年来出现越来越多由中国缺陷调查引发全球召回的情况,如燃油泵缺陷调查,促使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召回181.8万辆,并引发全球召回。

  “特别是在行业性、跨品牌和全球化的重大召回事件中,缺陷调查和行政约谈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有效维护了中国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冯敏说。

  汽车缺陷问题相对集中

  今年汽车召回的一大特点是汽车缺陷问题相对集中。气囊和安全带总成的召回数量占召回总量的53.1%,发动机总成召回数量占20.4%。此外,转向系统总成、电气设备总成、车身总成召回数量也排在前列。

  今年单次大规模召回活动频繁,并且部分大规模召回活动是由同一问题引发,汽车产品缺陷问题呈现多品牌、跨区域、集中化的趋势。

  截至目前,因高田气囊事件共38家汽车企业实施召回126次,涉及车辆1951.6万,是近年来召回数量最多的召回活动。其中仅2017年,就有29家汽车企业,召回36次,涉及车辆987万辆。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因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异常破裂问题在全球引发了大规模的召回,已在全球市场召回受影响车辆超过1亿辆,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高田气囊召回是近年来由同一缺陷问题引发的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活动,同时,受其全球召回规模巨大、零部件供应能力不足以及高田公司面临破产重组等因素的影响,该召回活动的实施存在一定复杂性,质检总局将作为重点案件予以密切监督。”王琰说。

  王琰透露,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部分整车生产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尚未完全到位,部分召回活动尚未能立即开展。根据高田气囊缺陷问题的特点,生产企业普遍将对上市时间较早的车型,以及多用于高温高湿等使用环境的车辆先期进行气囊的更换工作。质检总局提示相关车主,如车辆在发生事故时出现气囊或气体发生器异常破裂的情况,应尽快与生产经营者取得联系,并将有关情况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行报告。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因高田公司尚未与相关整车生产企业就缺陷责任问题达成一致,因此国内绝大多数气囊召回活动的成本目前都是由整车生产企业承担的。相关整车生产企业对中国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是值得肯定的。”王琰说。

  2018年,质检总局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机动车排放缺陷召回制度出台实施,将召回从安全召回、整车召回扩展至环保召回、零部件召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