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成为奔驰最大股东 钱从哪来 胜算几何?

2018-02-26 09:5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play
" />

  图片来源:中企资料图

  为什么要收购戴姆勒?李书福表示看好戴姆勒公司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的优势。不过目前两家会在哪些具体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很多人都想拥有一辆奔驰,而“汽车疯子”李书福的做法是买下它的母公司。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确认,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据悉,此次李书福以90亿美元买入奔驰母公司股份,并一跃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

  这也是2018年开年后,李书福的首例越洋“买买买”,外界更是称此举系李书福目前为止“最有野心”的一项并购。之所以称“最有野心”,外界解读是因为李书福此举或将实现“一箭双雕”:一是李书福个人的财务投资收益;二是促成吉利与戴姆勒在电动车领域的深度合作。

  李书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否认了“个人投资行为”这一说法。而对于资金的来源,李则表示,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不过,90亿美元并非小数目,这占到了54岁的李书福和儿子李星星财富总额的一半还多。胡润百富榜显示,2017年,李书福与李星星以1100亿元身家首次进入前十名。

  而李书福的财富飙升得益于吉利汽车在2017年的业绩表现。吉利汽车发布的2017年销量公告显示,1-12月,吉利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达1,247,116辆,同比增长63%。年初发布的公告称,预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2017全年净利润相比2016全年51.1亿元的净利将增长超100%。

  吉利汽车市值在2017年也多次创新高,在7月前后更是超过了比亚迪以及广汽集团,位居汽车整车第二,目前吉利市值已超2000亿元。

  为什么要收购戴姆勒?李书福表示看好戴姆勒公司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的优势。不过目前两家会在哪些具体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吉利官方声明中称,“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双赢”的交易

  近年来,吉利汽车一直行进在“买买买”的道路上,屡有斩获。通过收购,吉利汽车已逐步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细分的汽车品牌版图。

  经梳理,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被视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成功的对外收购之一。2017年12月27日,吉利以39亿美元入股沃尔沃集团,成为这家卡车制造商的最大股东。2017年,收购陷入困境的马来西亚车企宝腾49%股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还收购了英国跑车品牌莲花汽车的控股股权以及美国飞行汽车公司。

  如今,入股戴姆勒则为吉利汽车海外并购以及国际化布局添上新的一笔。

  在进行大手笔海外并购的同时,李书福对于国际化格局和国际竞争也有思考。他曾在一次中英商业论坛上抛出了“三个取决于”的说法——“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取决于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调整,取决于如何把握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取决于在开放合作协同创新中体系能力的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吉利汽车从收购沃尔沃以及英国锰铜公司能够看出布局全球市场的“野心”,而入股戴姆勒集团则是其国际化布局的一个里程碑,未来吉利汽车将有望打造成国际化的汽车企业,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

  更有分析称,早年的收购可以帮助吉利汽车弥补其在技术、市场等层面的不足,而之后的收购,吉利汽车可以直接利用海外本土企业扩展自家的海外蓝图,省去了熟悉市场的时间。

  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战略协同的角度,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李书福所言此次交易产生的“协同效应”和外界解读的“此次牵手成功是一种双赢”是异曲同工。

  来之不易

  不过,这样的双赢之举,来得并不容易。

  据媒体报道,2017年11月,吉利曾向戴姆勒提出收购请求,希望戴姆勒可以发行新股,以便吉利买入新股,但遭到戴姆勒的拒绝。之后,李书福一直在募集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戴勒姆公司股票。

  在外界一度认为李书福此次圆梦之路要吃“闭门羹”时,事情迎来转机。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交易的双赢主要体现在双方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上。

  首先,对于吉利而言,此次入股戴姆勒,可以通过技术引入,补强新能源汽车板块。有观点分析称,吉利汽车积极求购戴姆勒,是为了该集团手中的电动车技术,想藉由购买大量股权换取核心技术,并计划和戴姆勒合作在中国展开电动车电池设计与建造工程。

  2016年,在致全体员工的新年贺辞中,李书福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称到2020年,吉利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由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转型。然而,该计划的实现无疑对吉利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发展提出了较高要求。入股戴姆勒,在技术、生产水平、品牌等方面都能助力该计划的实现。

  而对戴姆勒来说,据媒体报道,目前戴姆勒已在三大洲共建立了6个工厂,其中5家工厂将会生产下一代EQ系列新能源汽车,第6家位于法国的工厂在未来将生产smart ED纯电动车型。同时,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还将投资10亿欧元用于电池技术的研发与生产;等到2020年前将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车型,纯电动汽车将推出至少10款。

  这些无不显示出戴姆勒新能源汽车的“野心”。有分析认为,此次与吉利合作,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戴姆勒扩大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可以帮助两家企业缓解双积分带来的压力,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更加游刃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此前就与两家中国车企比亚迪和北汽有过合作,但收效甚微。2010年,戴姆勒与比亚迪以50:50股比的技术合资公司的形式,共同出资6亿元,启动电动车研发,推出电动车腾势。然而,目前腾势销量不温不火。而此前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新的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并未达到预期。

  胜算几何?

  李书福此次大手笔投资,能收到预期的回报吗?

  有分析称,戴姆勒本身在新能源领域的经验不甚丰富。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发布过电动车品牌EQ,不过迄今都没有量产车登场。

  尴尬的是,据德国杂志“Spiegel”报道,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在德国一家租车平台Sixt上,从一对巴伐利亚夫妇那里租了一辆Model X,并将其分拆研究。Sixt发现异样后要求戴姆勒补偿对这辆Model X造成的损伤。

  当然,也有分析表示看好吉利的未来。根据野村证券公司的数据,当前吉利汽车上市公司的市值折合320亿美元,在中国车市销量份额为5%,是所有本土品牌之冠。而按照“2020年90%销量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看,吉利在新能源方面也大有剑指桂冠的气势,目前可能只有比亚迪和长安的目标能与之相若。

  李书福曾说,“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必须是高度电动化的汽车,没有电动化就很难实现互联网化,也不可能高度智能化。”

  显然,这次“圆梦”后的李书福,在造车的路上,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张弘一 编辑|马吉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