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A级车:卡罗拉逆袭夺冠 吉利成自主领头羊

2018-02-26 09:57: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姜智文
play
" />

  2018年首月,蛰伏许久的卡罗拉成功问鼎A级车排行榜。去年12月卡罗拉销量统计仅为19406辆,1月份得以释放,使得卡罗拉出现爆发式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帝豪在1月份表现抢眼,销售25597辆,环比增长15.88%,在合资品牌牢牢把控的A级车市场中坚守阵地。同时,帝豪远景和帝豪GL分别位于自主品牌A级车的第二、三位,吉利已然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

  进入2018年,1.6升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正式退出,然而受影响最大的A级车反而有所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1月,A级车共销售731369辆,同比增长2.29%。中汽协方面认为,1月A级车销量同比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工作日有所增加。然而,在市场大好的情况下,各主流A级车并未出现百花齐放之势。

  环比来看,去年年度冠亚季军——朗逸、英朗和轩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朗逸、捷达、英朗、帝豪和福睿斯等车型有所下降,其中,捷达、帝豪和福睿斯的下滑并不明显。

  蛰伏许久的卡罗拉在2018年首月得以“亮剑”,并成功问鼎A级车排行榜。1月,卡罗拉共销售46735辆,同比增长77.69%,环比激增140.83%。一方面,卡罗拉在2017年就以1224990辆的成绩取得全球汽车销量榜冠军,其实力毋庸置疑。另一方面,在国内A级车市场稳定前五的卡罗拉,去年12月销量统计仅为19406辆,压库现象必然存在,1月份压库部分得以释放,使得卡罗拉出现爆发式增长。

  丰田卡罗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走访一汽丰田4S店时发现,卡罗拉被放在店内正中央的显眼位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卡罗拉目前部分车型没有现车,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热销程度。

  而轩逸则与去年的形势如出一辙,1月销量为38179辆,同比增长19.43%,环比下降13.51%。起伏不定的表现一直是轩逸需要克服的“顽疾”。也正是由于销量的不稳定,近两年轩逸才屈居英朗之后。

  去年夺得年度冠军的朗逸,今年1月与A级车整体增长的趋势截然相反,同环比均出现下降。然而,其仍然凭借44202辆的成绩与昔日的竞争者拉开了距离。有观点认为,朗逸的热销与自身的实力脱不开关系,而大众品牌的口碑也为其加分不少。

  大众朗逸

  同样来自上汽大众,桑塔纳的表现则可圈可点。1月,桑塔纳共销售35550辆,同比增长11.64%,环比增长90.24%。业内人士表示,在取得2017年乘用车市场第一之后,上汽大众持续推进“共创2025”战略的实施,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在一汽大众的产品阵营中,捷达、速腾和宝来在1月均有不错的表现。其中,捷达销售39651辆,环比增长183.93%,同比微降;速腾销售34874辆,环比增长16.46%,同比增长30.39%;宝来销售32585辆,环比增长45.09%,同比增长17.56%。不难看出,上述三款车型1月销量总计超过10万辆,已经成为一汽大众的中坚力量。

  另外,2018年一汽大众还将推出全新一代宝来。作为现款宝来的全新换代车型,全新一代宝来将采用全新的MQB平台、全新的设计,并诞生于全新工厂,其综合实力将有革命性的升级。届时,全新一代宝来将联手捷达和速腾,为一汽大众完成145万辆的全年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向以稳定著称的英朗1月未能坚守阵地,出现同环比下滑的尴尬局面。1月,英朗共销售28016辆,环比下降31.57%,同比下降18.91%。稳中求进的英朗在去年取得不俗的成绩,全年销量仅次于朗逸。然而,今年刚开局朗逸就遭遇寒流,不禁让人捏一把汗。此外,美系品牌中福睿斯与英朗有相同遭遇,同环比均出现下降;而科沃兹和威朗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别克英朗

  自主品牌方面,吉利帝豪在1月份表现抢眼,销售25597辆,环比增长15.88%,在合资品牌牢牢把控的A级车市场中坚守阵地。同时,帝豪远景和帝豪GL分别以20055辆和15163辆的成绩,位居自主品牌A级车的第二、三位,吉利已然成为领头羊。此外,自主品牌中比亚迪F3销量过万;新晋车型名爵6和荣威i6环比均实现增长;奇瑞艾瑞泽5和长安逸动则同环比均出现下滑。不过,长安逸动即将上市,希望新车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落入低谷的韩系车,今年1月份依旧没能缓过劲来。数据显示,1月韩系A级车共销售27803辆,尚不及A级车前八名单一车型的月销量。其中,主力车型朗动销售14852辆,同比下降81.69%,而朗动则出现大幅上涨;起亚K3仅销售7630辆,同比下降48.8%。

  事实上,早在2017年初销量下滑之时,韩系车就试图通过大幅优惠来挽回市场份额,然而收效甚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起亚K3高配车型售价为11.98万元,目前有2.2万的优惠;低配车型价格为9.68万元,目前优惠1.2万元。起亚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如果真要买的话,价格好商量”。

  起亚K3

  有意思的是,当工作人员走远时,一位在4S店做保养的起亚K3车主却突然告诉记者,“千万别买这款车,谁买谁后悔”。说着这位车主一把拉住记者的手按到起亚K3的车顶说,“感觉到没有,这车皮薄漆也薄,一按一个窝”。“起亚K3起步肉、贼费油,后排空间坐起来也很不舒服,与很多合资品牌根本没法比”,该车主补充道。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韩系车面临着高档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和自主品牌产品力提升的双重压力;再加上其自身性价比的不断下降,韩系车近来压力很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