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缺陷相对集中 气囊问题持续发酵

2018-03-14 17:12: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洪晗琪
play
" />

  产品缺陷相对集中 气囊问题持续发酵

  2018年前两月,汽车召回的数量就已经“飘红”。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统计,2018年前两月,已有200余万辆汽车被召回。其中,1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12个品牌发布16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逾33万辆;2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13个品牌发布14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207万辆。

  高田气囊事件持续发酵

  从汽车召回原因可以看出,高田气囊事件仍在发酵。2018年1月份,东风本田、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特斯拉4个品牌发布了涉及气囊安全问题的召回公告。

  进入到2月份,东风本田再次因高田气囊,宣布扩大召回部分国产雅阁、歌诗图、飞度、锋范、理念S1 轿车,共计373,371辆。根据东风本田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的召回计划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乘员侧前安全气囊安装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东风本田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乘员侧前气囊气体发生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事实上,关于高田气囊的汽车产品召回,几乎贯穿了整个2017年。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9家汽车企业高田气囊事件召回36次,涉及车辆987万辆,占总召回数量的49.20%。

  此外,一汽-大众也因气囊安全问题启动产品召回。一汽-大众在向质检总局备案的召回计划中称,决定自2018年1月31日起,召回2016年11月7日至2016年12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2017年款奥迪Q3汽车,共计467辆。召回原因,是车辆安全气囊在展开时充气不足,造成对乘员保护作用降低,存在安全隐患。

  捷豹路虎则在3月再次因安全气囊发起召回,将自2018年3月2日起,召回2017年6月29日至2017年12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8年款捷豹XF SPORTBRAKE汽车,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17辆。这一批次召回的汽车,当车辆在低速情况下发生碰撞时,前排安全气囊可能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3·15前夕汽车召回量激增

  虽然2月正值春节,但国内乘用车品牌的召回工作却没闲着——2月份的汽车召回量高达207万辆。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召回数量的激增,与即将到来的3·15有一定关联。

  汽车召回是解决汽车消费投诉的有效途径。临近3·15,汽车召回似乎也成了车企“自保”的一种手段,大规模、重量级的召回在2、3月接连发生。以2月为例,召回数量超过10万辆的车企就有6个,包括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在内。

  以长安福特为例,自2018年2月25日起,长安福特将召回部分新蒙迪欧、锐界汽车,共计567167辆。召回车辆由于制动软管材料不耐久,长期使用情况下,会造成制动软管内部编织层疲劳受损。

  缺陷调查推动汽车召回

  2017年,国内各汽车厂商共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同比增长77%。在召回汽车中,产品缺陷相对集中,主要反映为5个方面:气囊和安全带总成、发动机总成、转向系统总成、电气设备总成及车身总成。其中,质检总局开展的缺陷调查,倒逼着车企直面问题、开展缺陷产品召回。据统计,2017年,质检总局开展缺陷调查工作引发汽车召回58次,召回缺陷汽车1358万辆,占全部召回数量的近70%。

  在2018年1月,华晨宝马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召回部分华晨宝马3系汽车,共计16504辆。

  事实上,此次召回正是在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通过向质检总局进行消费投诉,从而推动汽车生产商采取召回措施,不失为消费者一个有效的维权通道。(洪晗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