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混动独步天下?其实在整个电动化领域丰田早已布局二十年

2018-09-09 10:38:00 来源: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
play
" />

  2020年丰田将在华推出C-HR和奕泽两款车型的EV版本。此外,2019年年初,丰田汽车将在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基础推出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实现丰田汽车在电动化汽车领域的全面市场布局。

  一直以来,当人们提起丰田的新能源技术,首先想到的是独步天下的混合动力技术。但殊不知,混合动力技术只是丰田电动化技术储备中的一环。丰田在EV(纯电动)、PHEV(插电式混动)、HEV(混合动力)以及FCEV(燃料电池)等电动化的各个领域,早已展开布局,时间甚至要上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

  或许,即将来到市场的丰田PHEV、EV车型没有赶上中国市场发力推动新能源车的政策红利,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没有政策助推的市场环境下,竞争更纯粹,比拼的将是产品本身的技术和品质,在这方面,丰田有着充分的底气。

  原因很简单,丰田不是因为政策导向开始研发电动化技术的,而是源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自身发展的需要。

  随着人类社会工业化程度不断加深,汽车工业在福特发明了流水线后开始向规模化方向发展。紧接着,新的油田被发现,高效的汽油提炼技术得到开发,加油站被普及到了全世界的大街小巷。社会基础的改善使得燃油车开启了黄金时代。

  随之而来的社会课题同样不容忽视,从200年前的工业革命,到100年前汽车的诞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和汽车都在增长,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化石燃料的消耗量越来越庞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成为了移动社会必须面对的三大课题。而丰田之所以要实现电动化,就是对应对上述三大问题。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甚至摆脱、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减缓全球变暖、防止大气污染以还世界一片蓝天。

  然而,电动化不是目的,而是实现解决以上三大课题的手段。因此,丰田研发电动化的这20年,从来都不是单一发展某一种技术路线,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事实上,丰田早在1970年代便开始研究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上世纪90年代,研发并销售电动车RAV4-EV。

  但是丰田很快认识到了EV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相比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在能量密度、能量输送与储备、基础设施建设上都存在难以突破的瓶颈。而混合动力技术中,电池技术和能量回收技术是核心。只有通过大量混合动力汽车的运行,积累电池技术和能量回收技术,验证核心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才会为纯电动车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

  于是在1997年,丰田因势利导的推出了第一代HEV产品普锐斯。并迅速销往全球,成为了行业内的标杆。到今天,丰田混动车型已累计销售1200万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400万吨。

  在电动化发展进程上,丰田率先普及了HEV(混动)技术,混动技术比起纯电、插电混动来说,成本更低,使用更方便,所以有立竿见影之效能。而丰田继续有效的利用通过HEV积累的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化核心技术,衍生EV(纯电)、PHEV(插电混动)、FCEV(氢燃料动力)三种动力形式,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从而以全面的电动化布局来应对这环境保护的三个课题。

  混动车辆的普及让丰田积累了大量的样本和研发基础。而在发展混合动力技术的同时,丰田并没有拘泥于单一的技术路线。1992年,与EV和HEV同时代,丰田也在研发燃料电池车。而通过从HEV普锐斯研发的成功经验中,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也在不断汲取着养分。于是我们能够在2014年看到氢燃料电池车Mirai的上市,加氢3分钟续航超500公里,虽没有引进国内,但也足以证明丰田的实力。另外,普锐斯也没有局限于混动形式,插电混动形式的普锐斯也已经实现了量产。如果说第一代普锐斯之前,丰田还在做技术储备的话,那从第一代普锐斯开始,HEV就开始得到普及,而丰田的电动化技术也开始蓬勃发展。

  时间一晃二十年,在混动技术深耕多年的丰田,在电机、电控和电池技术上实现了完善的和全面的储备积累,而这些电动化技术同样是其他新能源车型的核心和基础共通技术,所以丰田推出插电混动PHEV、纯电动EV、氢燃料电池车FCEV等电动化车型更加得心应手。

  2016年底,丰田成立电动事业部,并由丰田章男社长亲自挂帅督战,一系列的动作都在表明他们对纯电动汽车的布局正在加速。目前,丰田汽车宣布其旗下首款电动车型将于2020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然后逐渐引入日本、印度以及欧美市场。在电池方面,丰田将以2020年前半期实现商用化为目标,加快开发新一代高性能全固态电池。另外,丰田和松下两家公司已经达成合作,将共同对研发最领先的方形车载电池,以供应包括丰田在内的众多汽车厂商。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丰田也做了考虑,比如电池回收站和充电站,以丰田电动汽车为主生活圈已经开始形成。

  在丰田的电动化战略中,中国市场更是成为重中之重,除2020年导入纯电动车以外,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丰田卡罗拉PHEV和雷凌PHEV首发亮相,并计划2019年上市。而在去年,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已经在中国开展实证实验,并且在常熟研发中心内还设立加氢站。今后,丰田将参考此次实证实验的成果,将可行性研究对象扩大到巴士等商用车,从而综合探讨向中国引进的可能性。

  日系企业在推广普及新技术前,更注重成熟可靠与实用性,喜欢三思而后行,虽然丰田的电动化显得较为谨慎,但一出招就必定是大招。与能源公司比电池、与互联网造车势力比量产、比创意,与主机厂对手企业比粉丝,综合实力强大的丰田,势必会让新能源汽车面临洗牌。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