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贤若渴!山东引才用才诚意满满

2020-08-09 0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春山在望”,山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目前,住鲁院士达到86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3200多人,比“十二五”末增加137.4%;截至6月底,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37.84万人,留鲁就业率83.16%。

  优化营商环境 山东用心搭建舞台向人才敞开大门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引进、留住、用好人才,关键在于优化环境、筑巢引凤。牵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山东将进一步对接先进国际规则,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山东在法治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信用建设、市场监管、创新氛围、减税普惠效果等单项中名列前茅。今年5月份,山东又出台《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18条政策措施,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在山东大厦开幕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项目的落地。第一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举办以来,截至2020年5月底,儒商大会重点签约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0亿元。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等14个项目已建设完工,完成投资108亿元。2019年以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共促成46个项目签约,总规模1143.5亿元。2020年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在济南举行,一个个起点高、引领性强的重量级项目,正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破除障碍壁垒 山东拿出更多更实改革措施

  除了搭建舞台向人才敞开怀抱,还要不断拿出更多具体的改革措施。近年来,山东陆续出台了人才改革22条、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行动32条等综合性政策,从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安居生活等方面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由此实现“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

  山东大学招聘会 用人单位高薪纳才

  济南:身份证加学历证明即可落户

  2019年9月2号,济南市出台了号称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留济人才准备了不少“福利”。比如“有关人才在济南买房可享受最高15万津贴”“身份证加学历证明即可落户”等。该政策还提出,济南市实施百万大学生来济工程,力争5年时间,使大学生留济数量达到100万。

  青岛:上榜“最佳雇主最佳引才城市”

  2018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重点围绕20大产业领域,力争5年时间集聚100万名优秀人才,构建从院士到普通技能人才、从引进培养到服务保障的“1+10”政策体系。

  在人才招引方面,支持院士港、院士智谷建设,院士港15个落地院士项目产出47种产品,获授权专利96项;院士智谷已落地院士专家项目11个、新签订入驻项目3个。启用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引进创业项目45个,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数据显示,青岛吸引到的非本地户籍人才中,本科及以上的占比达到43.98%,领先人口1000万以上城市的40.55%、500万—1000万级城市的39.60%,表明青岛在优质人才的吸引力度上优势显著。

  淄博:创设招才引智“伯乐奖”

  2019年12月2日,被被誉为淄博市人才政策最强版的“淄博人才金政37条”发布,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比如,提高企事业单位引进博士研究生支持标准,支持年限由3年延长到5年,将一次性安家补贴20万元调整为购房给予30万元补贴,总支持由34.4万元提高到54万元。

  此次“人才新政”,淄博也有诸多创新,设立招才引智“伯乐奖”,对为淄博市引进人才的机构、单位、个人等,最高奖励30万元。设立引才“亲情奖”,对回淄博就业的本地大学生家庭,给予1万元奖励。

  日照、潍坊:颁发惠才卡开辟绿色通道

  2019年11月13日,“日照阳光惠才卡”首发!高层次人才凭“日照阳光惠才卡”享受23项绿色通道服务。具体包括:出入境、工作许可和居留、户籍办理、住房保障、编制管理、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薪酬管理、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

  2019年9月5日,潍坊为首批“鸢都惠才卡”获得者颁发证书。这些在潍坊市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可以持卡享受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编制、工商、税务、职称、岗位、薪酬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威海:打造常态化国际性招才引智平台

  2019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邀请到来自国内外170名专家人为精致威海发展聚才纳智、建言献策。其中,中国两院院士21人,外国专家46人,国家级海外特聘专家15人,中国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10人,农业领域专家12人,国家级创业导师7人,海外高层次人才33人,邀请院士数量为历届“英创会”之最。

  四大优势 山东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做好人才工作

  从地理区位看,山东位于东部沿海,原本基础设施就还可以,加之胶济的延长线济郑线已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京雄商(京九)高铁即将开工,渤海跨海通道也正在加紧研究,山东将成为京津冀、长三角、东北振兴三大国家区域战略的交汇点,连接各方的新枢纽,在招引人才上可“南北借力、东西逢源”。

  从平台机遇看,党中央先后赋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平台,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同时,山东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场景推进力度,建设运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4万家。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色的“四新”经济平台正引领着山东经济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青岛经济开发区国家自由贸易区黄岛风光

  从政策措施看,山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下一步,山东将在落实好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围绕高校毕业生、产业人才、青年人才等,出台更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大胆采取高效、科学的考核机制,通过充分的物质激励措施,使企业发展、经济发展与人才收益激励相容,进一步调动人才积极性。

  从自然人文看,齐鲁大地如一部恢宏的历史长卷,文化的长河奔流不息,圣贤智者群星灿烂,诸子名家层出不穷,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现代文化交织交融,传承着诚信质朴、豪爽厚道的血脉基因。深厚的文化积淀涵养了山东人“忠厚诚信、勤劳智慧、勇敢朴实”的心性品格,山东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着重情重义、好客友好的口碑。

  良禽择木而栖,良才择地而居。实践证明,随着山东各地人才工程的广泛实施和深入推进,多层次、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载体和发展平台正逐步完善,并成为吸引人才、感召人才、集聚人才的重要阵地,相信未来必将有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山东、融入山东、扎根山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综合经济日报、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光明日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