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汽车>汽车用具

天冷你的爱车需要换机油和防冻液吗

2014年12月01日 09:24:00 作者: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冬天了,人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车其实就跟人一样,对气温变化的反应也很敏感,防护措施若没做好,它可能会也因“感冒”而罢工了。冬季气温低,最好给爱车加粘稠度低的机油,因为机油越稀,流动性就越好,在车辆冷启动的时候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

      冬天了,人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车其实就跟人一样,对气温变化的反应也很敏感,防护措施若没做好,它可能会也因“感冒”而罢工了。为了防止此事出现,以免给车友出行造成麻烦,今日,洛阳网记者联系我市东风本田键通4S店车间主管曲照鹏,请他讲解冬日养车注意事项。

      曲师傅(右)示范机油刻度尺使用方法冬天了,人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车其实就跟人一样,对气温变化的反应也很敏感,防护措施若没做好,它可能会也因“感冒”而罢工了。

      为了防止此事出现,以免给车友出行造成麻烦,今日,洛阳网记者联系我市东风本田键通4S店车间主管曲照鹏,请他讲解冬日养车注意事项。

      冬季行车要提前预热

      很多年轻人早上为了赶着上班,往往一发动车就起步走了,这样会对车造成损害。

      在冬季,车辆长时间在外停放,气温很低,此时行车应让车有个充足的预热过程。如果不预热直接行车,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就会发生磨损,产生积碳,日积月累,发动机会出现震颤现象,最后将导致车辆动力下降和油耗上升。

      “冬季行车,要在车发动后等3—5分钟后再起步,起步后先保持低速行驶,等待水温表指针上升至仪表盘中间位置后方可正常驾驶。”曲照鹏说。

      及时更换防冻液

      水箱的作用是为了给发动机降温,水在水箱和发动机之间循环,以保持车辆正常行车温度。冬季气温往往在零度以下,已达到水的凝固点,这时为了维持车辆正常运转,往水箱里防冻液是少不了的。

      如果没有加防冻液,水在零度以下就会结冰,此时,水循环将受到阻碍,车辆的散热功能会受影响,如不处理很可能引起发动机爆缸。而且同样质量的水,结冰后体积将会变大,这可能导致发动机冻裂。

      给爱车更换粘稠度低的机油

      机油是发动机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润滑剂,冬季,发动机里一定要加合适的机油才行。现在市面上机油品类很多,有夏、冬季分开使用的,也有一年四季都能用的。

      冬季气温低,最好给爱车加粘稠度低的机油,因为机油越稀,流动性就越好,在车辆冷启动的时候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

      在冬季,不可使用夏季用机油,也不能使用超期运转的机油,因为这两种机油粘稠度大,在冬季使用的话,机油流通性差,会导致发动机油封漏油,发动机内产生油渍,进而影响整车性能,所以冬天到了一定要及时给爱车更换粘稠度低的机油。

      空调清理有必要

      经过夏天和秋天的频繁使用后,空调滤芯上一定沉积许多灰尘,而且空调的蒸发箱内长期保持潮湿状态,时间长了,这两个地方很容易滋生细菌和产生霉味,所以在冬季频繁使用暖风之前,有必要对车内空调做一次大扫除。

      轮胎检查要经常

      在冬天,特别是下过雨或者下过雪的早上,开车时往往发现车辆被牢牢得冻在地上,这可怎么办?曲照鹏说,这个时候千万不能一脚油门冲出去,因为轮胎和地面冻得很结实,如果用蛮劲挣脱的话,会引起车辆后悬挂松动。此时,只需等车辆预热充分后,轻踩油门就可脱离地面的束缚。

      此外,橡胶在低气温下,会变硬变脆,轮胎裂缝会变大,摩擦系数也会变低,所以冬季行车一定要时刻关注轮胎的磨损情况,如果出现非正常磨损、胎冠磨损和单侧磨损,要及时调整胎压,并到4S店或有条件的维修店进行四轮定位或四轮调换,以确保车辆转向平衡。

      同时,应及时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如发现轮胎被硬物割破,或发现轮胎鼓包,应立即停止使用。

      冬天雨刷要用玻璃水

      雨刷器不分冬夏,只要挡风玻璃脏了,就得喷水清洗,在冬天,为了正常使用雨刷器,那就必须将雨刷喷水壶的水换成防冻性能和清洁性能更好的玻璃水。

      因为在冬天的温度下,水会由液体变成固体,而这个过程体积将会变大,这有可能会冻裂喷水壶。

      拿热水浇车挡风玻璃和雨刷器可要不得

      大冬天的早上,急急忙忙去上班,到车面前一看,车的挡风玻璃被厚厚的雪盖住,雨刷器也被牢牢冻住。有的人建议,拿热水浇,又快又省事。

      曲照鹏提醒广大车友,千万别这么做,因为车在室外待了一晚上,温度很低,这个时候如果拿热水去浇,玻璃会发生热胀冷缩,有可能会使玻璃炸裂。这个时候,只需把车启动,并把车的暖风调到吹玻璃的档位上,挡风玻璃上的雪和冻住的雨刷器就会慢慢被暖风吹化。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