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汽车>汽车用具

停车方向盘不回正带来的危害

2014年12月03日 09:21:00 作者: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在车辆转向时,由于车轮主销倾角的存在和乘用车轮胎外倾的设计,轮胎并不完全是胎面着地,而是胎肩和一部分胎面受力,这样就会给轮胎侧壁带来不小的压力。4、查看轮胎方向在停车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把头伸出窗外观察轮胎是否打正,一边开车,一边观察更容易把方向盘打正。

      在车辆转向时,由于车轮主销倾角的存在和乘用车轮胎外倾的设计,轮胎并不完全是胎面着地,而是胎肩和一部分胎面受力,这样就会给轮胎侧壁带来不小的压力。同时不论主销内倾还是后倾,都会给车轮一个回正的应力,那样的话车轮会对转向系统的转向拉杆有个往回转的趋势和应力,悬架系统的弹性支柱部分也会受到应力,同时方向盘齿轮和转向拉杆齿条,就会相应的有一个往回转的趋势。如果停车不回正方向盘,这些应力就会持续地施加在这三个部分而无法释放,久而久之会加速这些零件的老化和变形。

      1、对转向系统的危害

      停车时方向盘不回正,车轮会拽着转向拉杆无法回位,同时方向盘的齿轮和转向拉杆的齿条也处于受力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加速老化或变形,导致车辆的跑偏,还会造成轮胎的偏磨。

      2、对悬架系统的危害

      当方向盘没回正,很多车型的车轮会出现一个倾角,而悬架系统就会向一个方向倾斜,悬架中的弹性支柱部分、橡胶封套还有悬架系统内的一些橡胶减震垫有一个应力,让它们无法正常回位,造成悬架系统内的减震橡胶老化,悬架的摆臂和连杆的连接处会出现框量,框量越大磨损得就越厉害形成恶性循环。

      3、对轮胎的危害

      当方向盘没回正时,由于主销倾角的存在和乘用车轮胎外倾的设计,轮胎并不完全是胎面着地,而是胎肩和一部分胎面受力。这种情况下对于轮胎的侧壁压力是比较大的,由于轮胎侧壁相对比较薄,如果经常这样让轮胎不平衡受力,就会加快轮胎侧壁的老化变形,轮胎侧壁老化变形后,很可能引起漏气或爆胎的情况发生。

      如何避免?

      1、有意识的避免在平时停车后,可以多观察一下车辆是否停好,方向盘是否回正。停车时有意识地把方向盘回正再下车,若发生未回正方向盘,可及时调整,避免伤害到爱车。

      2、记住方向盘的圈数停车时,可以根据方向盘的圈数来判断方向是否打正,在移动车辆的同时打方向盘,只要记住方向盘从打死到中间位的圈数,往回打到中间位就可以打正方向盘。大多数家用轿车的方向盘从中间向左或向右打到死的圈数是一圈半,不过有的车型会更多。不要原地打方向盘,这样也会对车辆造成不小的伤害。

      3、停好车后前后移动一下如果记不清方向盘的圈数,还可以利用前后移动来判断方向盘是否打正。停好车后只要向前或向后移动一点距离,就能够判断出方向盘是否打正,并在移动的同时及时调整。

      4、查看轮胎方向在停车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把头伸出窗外观察轮胎是否打正,一边开车,一边观察更容易把方向盘打正。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