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6个停车位试点电子收费

2017-03-26 10:1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刘珜
play
" />

  3月22日,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通州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做客交通广播,回应停车治理以及通州区交通管理方面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将有3916个路侧停车位实行电子收费,停车人恶意逃费将被公示,且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影响信用记录。

  3916个停车位上线电子停车

  去年底,北京已经启用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范围包括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0多条试点路段。电子收费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卡、一卡通、ETC等五种支付方式。

  昨天,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公布了本市路侧电子停车位电子收费试点进展情况,今年上半年3916个路侧停车位将全部上线。

  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炯介绍,3916个上线的车位占全市路侧停车位的一成。市民可以在城市主要道路陆续看到电子停车收费设施上线,具体包括上地西路、中关村大街、中关村南大街、中关村东路以及前门西大街等核心区道路。目前路侧停车无需停车管理员介入,停车人可自助手机缴费和开具电子发票。

  试点区域停车乱得到缓解

  2月27日,通州区在新街下坡、玉桥西里中街两条道路施行占道停车电子收费试点,停车必须付费,且使用电子支付手段,不能议价。

  北青报记者此前探访发现,新街下坡是一条比较狭窄的街,沿路有一个小学且有两个居住区,因为停车乱,在高峰期时这条街交通基本瘫痪。

  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市政管理科科长郭安安介绍,电子收费试点后,这条街采取了单侧行驶、单侧停车的方式,停车必须缴费。“家长接孩子也得缴费,很多家长就不在这条路停车了,停车的家长也会计算时间,几乎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恶意逃费将影响信用记录

  尽管电子停车收费可以有效解决议价问题,但也有少数停车人恶意逃费。

  王炯介绍,目前停车人在石景山和通州的恶意逃费信息已经被记录,后续将逐步在交通委和交管局的网站进行公示,并有望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影响信用记录。

  王炯介绍,目前北京电子收费试点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地磁系统,需要停车管理员提供扫码收费信息;另一种是视频桩,可以直接记录车牌和停车信息,不需要管理员。在试点阶段,有管理员引导停车和监管缴费,但远期将实现无人监管自助缴费,这将配合社会征信系统的惩罚措施逐步实施。

  城市副中心规划P+R停车场

  郭安安介绍,除了电子收费试点,通州区也将统筹建设停车规划,尤其是规划P+R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

  目前,地铁6号线末端站潞城站有大量北三县居民的通勤车辆,加上本市牌照车辆,总数在三四千左右,停车位紧张,停车混乱。郭安安介绍,此前潞城地铁站规划了P+R 停车场,但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现已不能再将车流引导副中心核心区。“P+R停车场一般位于城市交通末端,未来与河北、顺义、大兴区域的交接点将考虑规划建设。让车辆停在通州外部,再通过公交车或者地铁进行接驳”。

  文/本报记者 刘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