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铺就汽车民族品牌向上之路?

2017-09-05 17:1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民族品牌发展战略、民族品牌崛起之路、民族品牌现状与策略……近期,“民族品牌”掀起了一波热议高潮。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当今世界市场的竞争已经演变为品牌的竞争。“制造大国,品牌小国”,彻底摘掉中国制造业头上的这顶帽子,擦亮民族品牌是关键。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一大批中国民族品牌迅速成长,在增强自身盈利能力的同时,也让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的话语权逐渐增强。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汽车行业,品牌更是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

   通过“市场换技术”政策,国内的汽车合资企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但一路走来也筚路蓝缕,如何打开国际市场,如何在核心技术上自主创新等,成为笼罩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头上的阴影。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一场汽车行业的“民族崛起”开始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议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更是进一步提出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5年,一场由“自主品牌”更名为“中国品牌”的宣誓活动,迅速得到20多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积极回应。

   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崛起的过程中,成功引领中国汽车品牌突破“20万元价格天花板”的广汽传祺,其品牌成长之路可以说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探索发展的缩影。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创立、发展民族品牌的过程中,质量是根本,是生命。为了打造有品质保障的产品,广汽传祺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全方位细节管控,打造出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让品牌的“根”更加扎实。

   民族品牌的打造也绝非“一日之功”,需要企业摒弃杂念,持之以恒。现阶段,广汽传祺正通过构建智能制造体系实现全产业链的价值最大化。与当前不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一样,广汽传祺的品牌向上之路正不断向深处进发。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谁把握住了品牌的脉搏,谁就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民族品牌竞争力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保持优势的关键,但民族品牌的打造却并非轻而易举。当前,不少中国企业扎下根、沉下心,把品质、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逐步打开了民族品牌发展的新局面。

   不过,由于历史积累时间较短,民族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例如,国人对于“中国制造”在质量和技术上的信任缺乏,也是中国品牌难以走向世界的主要因素之一,这经常表现在当国产产品遇到所谓“质量问题”时,还未有专业鉴定、权威检测认定结果时,不少公众会用担心和质疑来替代理性分析。树立公众对“国货”的自信心,民族品牌任重而道远。

   中国企业如何坚守品牌之路,社会如何为民族品牌营造长足发展的空间和环境,都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