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高管团队 四大金刚能否拧成一股绳

2017-09-05 17:15: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play
" />

  华立新、陈威旭、梁兆文乃至果铁夫组成的宝沃高管团队,犹如东北菜里的“乱炖”,从单兵作战能力来看,个个都是一把好手,但是当代表德国严谨的华立新,与代表开放文化的通用汽车的陈威旭,和代表福田色彩的梁兆文,以及其他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士组成的团队,在成立并不久的宝沃,最大的问题是文化融合。

  华立新执掌断了线的宝沃

  对于宝沃全球CE0华立新(UlrichWalker)来说,汽车业界并不陌生。熟悉的人都以“老华”称呼他,这种称呼也有道理。加盟宝沃之前,“老华”官至戴姆勒东北亚及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中国有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履历。之所以被称为“老华”,是因为华立新在戴姆勒任上功成名就退休,宝沃是“老华”退休后的发挥余热。

  当中国资本遇到有经验的华立新,退而不休的“老华”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在两年前被德国宝沃汽车集团监事会,任命为宝沃(BORGWARD)全球CEO,并在斯图加特毗邻的CityGate设立了集团总部。宝沃是在2015年的日内瓦车展宣布复兴的,北京晨报记者在当时的日内瓦看到,偌大的展馆里宝沃只占了可怜的一角,连车都没有,只进行了品牌的发布。接近宝沃的核心人士称,日内瓦车展上看到的已是宝沃的全部了,除了宝沃的品牌传承人和知识产权,宝沃什么都没有。后来人们看到的宝沃老爷车,都还是宝沃花大价钱从车主中收来的。

  现任德国宝沃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的克里斯蒂安·宝沃(Christian Borgward),同时也是宝沃品牌的传承人,其曾经坦诚地表示,他们看中的就是“老华”在奔驰品牌的经验以及对全球市场尤其是亚洲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洞察。

  毕业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工程机械专业的华立新,拥有汽车行业的丰富经验,在戴姆勒集团的35年职业生涯中,先后有研发生产、市场、产品规划、质量管理、销售等部门的履历。其中,2000至2004年,曾作为日本三菱董事会成员,主管集团研发、生产、产品规划及采购等业务。其最光鲜的履历是2006至2013年间,华立新担任戴姆勒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职7年间,为戴姆勒品牌今天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尽管华立新履历丰富,但是其从来没有打造过一个品牌的经验。在任命为宝沃全球CEO之后的讲话中,华立新表达了对带领品牌前行的荣幸,并把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触手可及的豪华”当做其施政纲领。当然,华立新把宝沃的品牌基础、雄厚的资金支持和清晰的发展愿景当做接受这一挑战的后盾。

  毕竟,他所面对的是一个断了线的品牌以及没有任何支撑的产品。

  压力山大的陈威旭

  虽然宝沃把全球当做品牌复兴的机会,但是宝沃最大的市场和机会在中国市场,身为宝沃(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的陈威旭,堪称宝沃的金刚级别的人物。

  陈威旭加盟宝沃比华立新更早一些,时任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的陈威旭,以个人原因辞职后,在2014年加盟北汽福田,以副总裁的头衔兼任宝沃的前身——福田乘用车项目执行副总,并主要负责产品规划和市场营销。在上汽通用的光环下,曾就职于福特台湾、福特日本、通用台湾、通用中国等车企的陈威旭2008年1月起担任市场营销部凯迪拉克分部部长,负责管理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传播、产品销售以及售后服务。

  面对宝沃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品牌,品牌定位和市场营销耗费了其不少精力,这是与成熟的凯迪拉克品牌最大的不同。看似是一张白纸的宝沃有任意描绘的空间,但同时也充满风险。陈威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止一次说过,把宝沃的“德国故事”讲透才是宝沃的机会,让陈威旭看重德国血统的理由是,德国汽车工业发达、智能。不过,宝沃在德国并没有工厂,其目前唯一的工厂设立在密云。

  福田梁兆文接棒

  宝沃从真正销售产品到现在,满打满算不足两年时间,却已有两任销售老总更迭。在开疆拓土把渠道建立200家左右之后,贾亚权在今年6月挂冠而去,继任者为原福田雷萨重机总裁梁兆文,出任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

  尽管宝沃强调了梁兆文接替贾亚权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但是不正常的是继任者梁兆文并非像贾亚权一样拥有丰富的营销经验,贾亚权拥有在长城汽车十多年的销售经验,是较早一批加盟福田汽车的职业经理人。公开信息显示,梁兆文“加盟”宝沃汽车集团之前担任福田雷萨重机总裁,主导雷萨重机业务的调整与整合。外界对其知之甚少,不过有一点可以确认,梁兆文此前没有任何一线市场营销经验。履新后,也没有对外公开亮相过。

  甲方乙方果铁夫

  在今年6月的高层更迭中,操着一口东北话的果铁夫升任主管营销的常务副总经理,在三年内实现三次提升,第一次是作为宝沃的代理公司,与宝沃是甲乙方的关系。由于深度参与了宝沃品牌创建工作,在宝沃正式运作后,果铁夫从乙方的代理公司跳槽至甲方成为宝沃主管公关的副总裁。

  果铁夫曾服务过大众进口车、捷豹路虎、宾利和奥迪等多家知名车企,拥有多年汽车品牌传播的经验。果铁夫今年6月的再度升迁,被委以重任的背后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宝沃虽然看似给予了其常务副总的职务,并非仅仅是管的板块增加了,也具有高配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能否改变外界对宝沃品牌的认知。事实上,果铁夫也扮演着全能选手的角色,在不久前举行的成都车展上,无论是论坛还是颁奖以及各种性质的活动,满处都能看见果铁夫飞奔的身影。业内人士指出,辛苦的背后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缺失,果铁夫的岗位并非全能,哪怕他对企业的情况了解再多,仍然需要术业有专攻。也有人对其品牌营销的把控力提出质疑,认为其独揽权力的色彩偏重,驾驭不了品牌突破的瓶颈。(记者 周光军  孙金凤 和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