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后排怎么没有“鼓包”了?

2017-09-07 16:4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何登峰
play
" />

  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已经落下帷幕,SUV仍然是车迷最关注的热门品类,但是关注SUV的车迷是否注意到,如今大多数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新款SUV后排底板已经没有以前的“鼓包”了,而变得平坦宽敞,整车后排更加舒适。是新技术使然?还是四驱改两驱的结果?本期,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成都车展各品牌展台上一探究竟,说一说最近几年SUV车型的后排空间之变。

  后排底板加高

  实际上,后排“鼓包”问题是一个老话题,不管是轿车还是之前的SUV车型,都无一避免后排底板的“鼓包”。这个“鼓包”往往有两种功能,一是因为布局排气管及刹车系统,必须在整车底盘中间从前至后凹出一个通道;二是布局四驱车的传动系统,必须在整车底盘预留凹槽。因此设计上为了节省空间,保证车辆的行驶特性,这个“鼓包”几乎成为所有车型一个普遍现象。

  而如今,在一些新款SUV上,已经开始逐渐取消了这种设计,让后排变得更加平整。如上市不久的广汽本田冠道,通过把后排抬高10厘米,在设计上取消的中央通道设计的“鼓包”;豪华品牌路虎也是通过加高后排座椅设计,让后排变得平整。当然,这样设计最大的缺点是弯道时侧倾会比较严重,但对SUV车型而言,消费者的初衷是只求有一个宽阔的视野,因此抬高后排仍然能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通过北青报记者在成都车展上的观察,目前德系车仍然坚守过去的设计,比如途观、途昂等车型中央都有一个通道设计的“鼓包”,而日系、法系新款SUV车型后排的设计已经变得更加平整、便利。

  底盘重新布局

  为什么在底盘布局上会有如此差异呢?从汽车发展的趋势而言,不管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都更加小型化,这为整车动力系统前移创造了条件。如果能把发动机和变速箱尽量前移,会给后排预留出足够大的空间,这也是汽车设计的初衷。在SUV车型中,高视野也是当下的设计方向,因此通过抬高后排重新布局的方式,基本都能实现这一设计目标。

  当然,对于四驱车型而言,后轮传动系统是影响后排设计的最大障碍,但是借助新技术通过对传动轴重新布局能满足这一设计需求。几年前,在这一设计过渡时期,一些老平台车型试图通过这一方式重新设计后排空间,但是由于布局不合理,排气管往往暴露在外,底盘平整性遭到破坏。如今在大街上,仍然会不经意间发现这种设计,从尾部看底盘下部,就好像是车得了“痔疮”。

  为电驱动而来

  当然,从设计上取消后排“鼓包”也不单单是为做大后排空间,更重要的是为今后搭载电动系统做准备。众多周知,目前不管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其动力电池一般都布局在后座位置,这种平地板设计实际上让后座空间更大,为今后布局混合动力系统打下基础。

  以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天逸为例,虽然目前只提供两驱车型,但是显然这一平台已经规划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多种车型,因此今后不管布局后轮电驱动系统,还是放置动力电池,天逸都能提供充裕的空间。当然,不仅仅是在大中型SUV上,即使在类似东风风神AX4的小型SUV上,也开始采用平地板设计,可见推出该车的东风DF1平台不仅仅生产传统车型,更为纯电动车做好了设计储备。

  如此看来,目前SUV平地板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后排大空间,也是为电动化时代而来。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