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车”年检 过关真有那么难?

2017-12-18 16:2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play
" />

  原标题:“老车”年检 过关真有那么难?

  自己办理可以省下代办费用。

  从开车抵达检测站,到完成整个年检的过程,车天下君耗时约1.5个小时,比驾车往返的时间还要短。

  按照预约时间到达检测站,不需要多长时间即可开始年检。

  车况良好,准备得当,年检其实也不难。

  本文说的“老车”,是指车龄超过6年、行驶里程超过5万公里、车况一般、需要上线年检的车辆。“老车”年检,互联网上是各种“黑”段子,比如,占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最为关键的是,通过率低,容易被卡。其实,爆料“老车”年检难的人当中,不少是“黄牛”。将“老车”年检说得越可怕,“黄牛”才能有业务。“老车”年检,真如“黄牛”说的那么难吗?本期非常测试决定实地测试一下。

  测试目的

  “老车”上线年检,自己办与找“黄牛”代办,各自需要占用多少时间和多少支出?给“黄牛”的冤枉钱,可不可以省下?

  测试方法

  体验预约、自驾车前往、缴费、排队、上线年检、出行驶证&拿环保标等每一个环节,记录每一个环节需要的时间与支出。同时,记录找“黄牛”代办所需要的时间和支出,两相比较。

  测试车型

  同样一款车,2016年选择“黄牛”代办,今年则是自己办理。车辆上牌时间是2009年12月,迄今已有8个年头,年行驶里程约1万公里,截至今年12月,行驶里程10.8万公里。不过,由于主要是在城市里面使用,驾驶习惯良好,从未出过交通事故,没有进行任何改装,包括更换轮毂,车况良好。

  每一个步骤都得自行预约

  现在年检都得提前预约,预约途径可以是电话,也可以在车管所官网预约,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平台进行预约。就算是找“黄牛”,一般也会让你预约,预约完之后将预约成功的短信发送给他。预约之前,要确定罚单全部处理完毕,具备当年的车船税完税证明,并携带身份证原件。

  自己办理年检,就省去找“黄牛”这一过程。好的“黄牛”并不好找,因为“黄牛”生意一直是灰色产业链,不被官方所承认。在淘宝上输入“车辆年检”和“广州”两个关键词进行搜索,你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找到“黄牛”,还得商谈价格和交车时间,整个流程下来,半个小时算是少的。

  车辆年检是“宽进严出”

  年检选择是离上班地方较近的检测站,上班的同时将车送去年检,节省时间,并提升效率。预约是13时,12时40分到达检测站,在预约时间里,排在第一辆。缴费无需排队,195元是年检费用,一分都不能少。13时,检测线准时开动,由于是第一辆排队等候车辆,只用半个小时,车辆便完成上线年检的整个过程。下了检测线,将车停好,回到大厅。14时,顺利领到年检后的车辆行驶证和新的环保标志。

  从开车抵达检测站,到完成整个年检的过程,车天下君耗时约1.5个小时,比驾车往返的时间还要短。这还不是最快的,后面两辆车是在预约时间里准时到,少了15分钟的排队等候检时间,却差不多同时拿到行驶证——因为检测线一旦开启动,便是流水线检测,一辆接着一辆。

  大伙最为关心的年检通过率。两年下来,不管找“黄牛”代办,还是自己办理,车天下君的车辆都是一次性通过,没有“返工”整改。检测线工作人员告诉车天下君,现在车辆年检是“宽进严出”。“宽进”是指,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年检效率。“严出”则是指年检日益严苛,不会放过任何一辆问题车辆。

  据介绍,年检不通过最常见的原因是:外观不符及排放不达标。排放不达标相对好处理,可以到维修厂整改后再复检。外观不符则比较麻烦,必须找回原配的轮毂和保险杠,要和行驶证上的照片一致,才能够通过。

  测试总结

  给大伙提个建议,不要心血来潮对车辆进行外观改装,那只会给自己找麻烦。更换轮毂,不要把旧轮毂扔掉,要找个地方安置好,年检时要将轮毂换回来。实在是喜欢炫酷的轮毂,建议直接购买看中车型的高配版,基本上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不要听“黄牛”忽悠,年检没有想象中可怕。只要车辆正常保养,车况良好,一般能够顺利通过。预约制度的实行,能让车主选择合适的检测站,减少排队时间。选一个合适的年检时间,利用上班时间的间隙,不仅不需要专门请假,而且不会占用太长的时间。实在放心不下,那就请半天假,多预留点时间,一有问题,现场处理。归结下来,与其选择“黄牛”代办,不如自己抽空来办:花在“黄牛”上的冤枉钱,完全可以省下来。花冤枉钱只是一方面,你有没有想过,将车辆交给一个陌生人,万一出了什么事,那就得不偿失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