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四强”福田产 密云小伙的逆袭之路

2018-03-15 10:28:00 来源: 环球网汽车 作者: 王潮
play
" />

  【环球网汽车 报道】宝沃原名Borgward,是一家1929年成立的汽车制造商,诞生于德国不莱梅。在当时,它是一家颇有看点的汽车厂商,它的产品线多样,包括乘用车、卡车、巴士以及三轮车等,20世纪50年代后期是宝沃的鼎盛期,年销量仅次于当时的大众和欧宝,不过好景不长,由于种种原因,宝沃汽车在1961年便破产了。从那以后,宝沃基本就从大众视线里消失了。直到2015年的3月,宝沃突然出现在了公众视野中,并宣布自己正式复兴。同时也亮相了旗下首款“豪华”SUV——BX7。为何宝沃会在“断更”了50多年以后,突然又开始“更新”了呢?原来这一切的幕后推手竟是北汽福田!总结一下,宝沃就是中国企业购买了德国汽车品牌,然后在国内落地生产和销售,就是这样一个“新瓶装老酒”的故事,生生被说成一个死了50多年的车企“复活”了。而且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北汽福田购买宝沃仅仅花了500万欧,要知道现在随便一个中超球队请个外援动辄还上千万欧呢,所以宝沃到底什么水平相信大家已经心里有数了…..

  披着“德系”外衣的北汽福田?

  在正式复兴后,宝沃的路也一直在按着公众心里的剧本在走——无脑宣传自己属于德系。但是,除了宝沃这个名字和在德国设了个总部以外,可以说宝沃跟“德系”二字完全不沾边。宝沃工厂就在北京密云,在BX7还没大量投产时更是完全北汽福田造。就算时至今日,宝沃的动力总成也是完全是北汽福田提供。

  从工信部的名单可以看出,BX7的发动机为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编号为BWE420,这台2.0T发动机由福田提供,最大功率148kw,最大扭矩300牛·米,与福田萨瓦纳的4G20TI2型发动机完全一致。两部车型动力总成相同。备案也是同一批次,也就是说,宝沃BX7发动机型号BWE420,只是更改了名单,相比福田萨瓦纳的4G20TI2型发动机并没有实质性的差异。宝沃BX7一直以来宣称的”德系品质“发动机,其实和福田萨瓦纳车完全相同,宝沃公然无视市场诚信规范,上演了一出名副其实的“狸猫换太子”。

  “德系第四强”月销三千台?

  这个“断更”了50多年的汽车品牌,除了2016年有短暂的几个月凭借迷一样的身份,将BX7卖出了月销5000台的成绩以外,销量便一直下滑。2017年全年,宝沃全系车型的平均月销量仅为3698台。严重的销量下滑使得宝沃穷途末路,甚至开始丧心病狂地宣称自己是“德系第四强”,和奔驰、宝马、奥迪并称为“BBBA”,以此来标榜自己所谓的德系血统。说实话“德系三强”确实存在,但是并无所谓的“第四强”和“B BBA”,宝沃凭什么成为四强?是“断更”了50多年的技术?还是北汽福田提供的动力总成?抑或是全系月销三千台?

  品牌定位虚假 产品售价虚高

  可以说,从一开始宝沃宣称的“德系四强”就是个伪命题。从始至终,除了宝沃自己根本没有任何一方认可这个命题。“断更”了50多年的宝沃,在技术层面上完全可以看成一个全新成立的国产品牌,除了它的名字来自德国所以不能被称为“自主品牌”。

  那么既然宝沃的品牌定位已经出现了问题,其产品定价自然是不合理的,BX5车型售价区间12.38万-21.68万元,BX7车型售价区间16.98万-24.28万元。如果以一个我国一线汽车品牌的定位来看待宝沃的话,那么这两款车型的售价远超同级别竞争对手。以其紧凑级SUV车型BX5为例,最低配车型售价为12.38万元。而同级别的“神车”哈弗H6入门车型售价为10.3万元,同级别的吉利博越入门车型售价为9.88万元,长安CS75的入门车型售价为7.98万元。宝沃BX5和长安CS75的入门车型售价差达到了4.4万元。如果把宝沃姑且看成是自主品牌,它不仅仅是不是“德系四强”的问题,它连“中国五强”都达不到,哈弗、吉利、长安、奇瑞、传棋这些企业,无论是技术先进程度,还是销量成绩,或是产品售价都远远优于宝沃。宝沃又凭什么比别人多卖4.4万元呢?凭所谓的豪华品牌LOGO?凭自己产于密云?还是凭德国有个毫无先进技术的总部?

  长期以来,宝沃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品牌的虚假宣传上,在消费者面前始终穿着皇帝的新装,在产品定价以及质量上没有正视自己,所以才会形成今天的局面。如果说宝沃汽车的“德系谎言”只是在业内引起波澜,并未从根本上触动消费者利益,宝沃或许并不会陷入今时危机四伏的处境。让宝沃深陷泥淖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宝沃,或者说是北汽福田的技术储备不够,产品力不强,从而让消费者无法体验到“豪华”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