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丁芒果今日上市,来聊聊老头乐制造商的逆袭故事

2021-07-31 03:49:47 来源: 中青看点 作者: AR路里
play

7月30日,雷丁芒果与湖南卫视的联名款车型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了“中餐厅寻味版”“中餐厅品味版”和“中餐厅珍味版”3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98万元、4.98万元和5.98万元。

甚至如果不是湖南卫视,可能很多朋友并不知道还有个汽车品牌叫雷丁。光听名字,是不是觉得雷丁就像几年前兴起的一大堆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就是那种用PPT骗投资人钱、搞半天都没有量产车的车企?

所以雷丁汽车到底是什么鬼?今天,《CAR路里》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老头乐”制造商的逆袭故事。

从两轮、三轮走向“高端”

雷丁的前身叫做比德文,2001年由李国欣在山东成立。当时主营的业务就是低速电动车。仅1年时间,比德文的首款量产车型就成功下线。

当时的国内汽车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动辄十多二十万的价格让普通消费者可望不可及。这时候,主攻三、四线低收入人群的比德文低速电动车迅速占领了山东市场,并开始向山西、河北扩张。

(比德文电轿,到现在都还很有市场)

到了2005年,比德文公司已经在了德州、潍坊、天津分别设置了工厂,但李国欣并不满足,于是在2008年成立了雷丁汽车,由比德文全资控股。

雷丁汽车是李国欣进军“高端”市场的敲门砖,因此该品牌下的车型没有两轮和三轮的,只有更像汽车的四轮电动车。

由于价格便宜、无需驾照、无需上牌等优势,雷丁电动车又迅速占领了市场。到了2016年,雷丁电动车销量成功突破15万辆;2018年,雷丁电动车全年销量更是达到28.7万辆,总销售额超过120亿元。

靠“买买买”实现逆袭

雷丁电动车的大火也带来了无数的“马路毒瘤”,闯红灯、逆行的“老头乐”无处不在,舆论开始指向制造“老头乐”的厂商。这时候,没有乘用车生产资质的雷丁开始慌了。于是,在2018年,雷丁汽车收购了陕西秦星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新能源商用车和特种车生产资质,随后在陕西咸阳建立了雷丁秦星生产基地。

但这只是商用车和特种车的生产资质,乘用车的资质问题还没解决。2019年12月,同时拥有“双资质”的四川野马以12亿的低价挂牌出售,雷丁抓住机会,在一个月后收购了四川野马。至此,雷丁正式拥有了全套的造车资质,终于不用再打擦边球了。

它逆袭了,又没完全逆袭

从收购四川野马到现在,雷丁已经先后推出了四款纯电车型,分别是雷丁i3、i5、i9和芒果,价格从2万多到13万多都有,覆盖了小型轿车、微型轿车和小型SUV市场。但受限于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力,这几款车无论是口碑还是销量都很一般。“老头乐”市场的大哥大,现在已经成为了“边缘人物”。

虽说雷丁汽车宣称其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但明眼人都知道,那其实就是所谓的专卖店,与传统汽车行业的4S店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售后服务也很难保障,这可以说是雷丁最大的短板。

雷丁汽车看似实现了“阶级跨越”,但要想摆脱“老头乐”制造商的标签,真正赢得消费者认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