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区居民用水将涨价 明年1月起涨两毛五

2016-12-16 08:3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听说水价明年1月1日要涨了,用水卡的亲可以把今年没用完的第一阶梯的自来水一次性全买完,这样明年涨价后可以省点钱!”15日,临沂市民韩女士发朋友圈提醒。为此,记者求证了市物价部门和市水务集团,了解到韩女士的建议靠谱。

  根据市物价局2015年12月30日发布的《关于临沂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和调整污水处理费标准的通知》,2016年1月1日起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2017年1月1日起,在阶梯水价的基础上,将居民生活用水一、二、三档的污水处理费标准每立方米都上调了0.25元。具体来说,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居民用户按年度用水量计算,将居民家庭全年用水量划分为三档,水价逐档递增,按档计收,第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144(含)立方米,到户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2.95元(基本水价1.90元、污水处理费0.70元、水资源费0.35元)。2017年1月1日起,居民用户第一阶梯用水量不超过144(含)立方米,到户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3.20元(基本水价1.90元、污水处理费0.95元、水资源费0.35元);第二阶梯用水量144—240(含)立方米,到户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4.15元(基本水价2.85元、污水处理费0.95元、水资源费0.35元);第三阶梯用水量为240立方米以上,到户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7.00元(基本水价5.70元、污水处理费0.95元、水资源费0.35元)。

  家住北城新区的韩女士用水卡给自家抢了剩余的80方一档用水,给自己妈妈家抢了122方,这样他们两家明年就能各省下20元和30.5元。

  据了解,可以抢先买水的仅限于北城新区3万多户使用水卡的家庭户,对于老城区每两月一交费的后付费的住户来说,没法“抢水”。但对于大多用水量一般的家庭来说,每月使用10方左右的水,每方水涨价两毛五,每月多交2.5元水费,一年多交30元。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北城供水服务中心了解到,北城新区的水卡充值点除了市政务大厅充值点和供水中心充值点(马陵山路与卧虎山路交会处西北角)外,还有19处社区水费自动缴费系统,这些点都可以扫码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缴费操作流程为:读卡—选择充值金额—提交订单—确认订单—选择支付方式—扫码支付—写卡。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相关链接

  北城新区水费自助缴费机分布情况

  1、祥园(仁和路与顺和路交会处)物业楼大厅

  2、杏园(兰亭路南150米)物业楼大厅

  3、兴冠园B区(天津路与兰亭路交会北50米)物业楼大厅

  4、桃园(天津路与兰亭路交会西100米)物业楼大厅

  5、朴园(天津路与沭河路交会东北角)物业楼大厅

  6、三和园A区(济南路与柳青河东路交会西北角)物业楼大厅

  7、三和园B区(汤和路与兰亭路交会处)物业楼大厅

  8、柳青齐鲁园(兰亭路西南角)物业楼大厅

  9、忻城嘉园(温凉河路与南京路交会西北角)物业办公室 10、蓝钻庄园(沂蒙路与武汉路交会西北角)物业办公室

  11、花语馨园(武汉路与马陵山路交会西南角)物业办公室门口

  12、供水大厅(马陵山路与卧虎山路交会处西北角)大厅门口

  13、金信融城(沂蒙路与成都路交会处)物业办公室

  14、滨河阳光(府右路与兰陵路交会向南100米)物业办公室楼下

  15、五洲华府(府前路与智圣路西南角)物业办公室

  16、御桂园(卧虎山路与沂山路交会西北角)物业办公室

  17、德居一品(府左路与算圣路交会处)7号楼大厅

  18、澜泊湾(祊河路与兰陵路交会)物业办公室门口

  19、京韵园(北京路与沭河路交会)物业大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